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民族团结成就富裕和谐——记昌都市芒康县嘎托镇嘎托村党支部

作者: 贡秋曲措发布时间: 2023-05-05 11:07:1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近年来,昌都市芒康县嘎托镇嘎托村党支部始终把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一手抓民族团结创建,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得到上级党政部门以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嘎托村群众顿珠卓玛说,“物质文化的充足,使人们对精神文化有了更高要求,婚姻自由深入人心,民族通婚变得平常。”近几年,嘎托村不同民族村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群众的婚姻观渐渐发生了变化。目前,全村共有6户民族通婚家庭,乡亲们和睦相处、友爱互助、共同发展。

  “嘎托村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很久以前便是多民族共融共生的地方。抓好民族团结工作,首要的就是发展经济。”在嘎托村党支部书记郎贡眼里,民族团结不是喊口号,更应该体现在群众的生产生活中。

  带着这样的目的,嘎托村党支部千方百计地发展村集体经济。

  2012年4月,嘎托村商砼站成立。几年后,该企业逐步发展成为该村群众就近就便获取收入的重要渠道。2021年,村商砼站为该村带来红利818.4万元,今年1至2月,已带来红利99.6万元。在郎贡心里,村商砼站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影响广泛的社会效益。“村民加入村商砼站建设的积极性很高,他们把包括村商砼站在内的集体经济看成了获得收入、提升能力的舞台。以前不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村民通过在村企业就业,普遍学会识字了;以前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村民通过日常交流,学会了说普通话。”郎贡说。

  近几年,嘎托村党支部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转型,加快了发展步伐,先后开办了达龙沟洗车场和家孔塔洗车场,探索发展林下产业,积极开展藏贝母试种。同时,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大力种植经济林、景观林,鼓励引导群众通过开办商店、洒咧营地、藏家乐等,让群众纷纷吃上了“旅游饭”。2022年,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3844元,真正实现了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的目的。

  “以前,村民有问题需要主动找村干部解决,而今变了,村委会干部总是主动下到基层,靠前为乡亲们解难事。前不久,村党支部了解到部分村民吃水难问题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找水源地,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他们的用水需求。”村民扎西赞叹说,如今,村党支部坚强有力,已真正把群众的心聚到了一起,乡亲们干劲十足。

  富起来的嘎托村群众没有满足于眼前富足的物质生活,对精神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村党支部把办好村集体活动提上重要日程,切实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如今的嘎托村,“支部活动+民俗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活动已成为全村群众提升文明、展示风采的重要载体。

  “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村集体活动提升了凝聚力,消除了隔阂。近几年,通过开展活动,村里和睦友爱氛围十分浓厚。”郎贡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思路,加快发展进程,全力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民族团结、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