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民族歌舞《拉萨情》江苏巡演活动首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23-05-03 15:15:27来源: 拉萨发布
打印
T+
T-

 

  5月2日

  由中共拉萨市委

  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

  拉萨市委宣传部

  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等承办的

  民族歌舞《拉萨情》江苏巡演活动

  首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帷幕

  江苏人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艺术盛宴

  △拉萨融媒主持人宋春蓉(右)、益西(左)

  节目背景

  此次《拉萨情》巡演活动,是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又一项重要工作,是宣传推动拉萨文旅发展的又一个重要举措,是加强拉萨与援藏省市文化交流的又一次深度合作,是助力拉萨基层文艺文化学习借鉴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得到江苏和拉萨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化局反复打磨节目题材、音乐制作、舞蹈编排等,坚持严把节目质量,严审节目细节。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服务保障,省委宣传部、江苏大剧院以及南京、镇江、泰州、苏州等地宣传部门热情支持帮助,为巡演活动的成功举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据了解,《拉萨情》将赴南京、镇江、泰州、苏州等援藏城市进行演出。

  演出内容丰富多样

  通过近2个月的精心准备和辛勤排练,倾情打造了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整场演出分为《远古拉萨》《醇香拉萨》《幸福拉萨》三大篇章。藏戏《吉祥古韵》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直观展现出拉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歌曲《扎西哈达嘎布》《我爱拉萨夜色美》《夏尔巴民歌》《藏家美酒》等轮番登场,极富藏地特色的妙音在剧院上空回荡,洋溢着欢乐、喜庆、活泼、轻松的气氛;舞蹈《热巴多吉》《欢乐颂》《拉拉致富之路》充分表现了拉萨独特的风土人情、文化魅力,体现了在江苏等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巨大成就;融合了多种非遗文化元素的歌舞节目《阿谐》,以欢快明亮的舞蹈节奏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当天共有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台下观众为演员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感谢他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演员阵容

  本场演出邀请了来自拉萨的专业艺术团队及众多歌手,他们用激情四溢的嗓音,把对音乐的理解与感悟表现到极致,让舞台前的观众近距离感受拉萨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人文魅力。

  △次仁拉姆

  △次仁宗吉

  △多吉顿珠

  △普旦增

  对话总导演

  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市歌舞团团长、《拉萨情》总导演卫东:“前期经过精心编排和打磨,打造出这台《拉萨情》节目,旨在展示在江苏等援藏省市大力支持下拉萨当代文艺大发展的成果,表达拉萨各族干部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对江苏人民无私援助的感谢之情。同时,这项活动对拉萨基层文艺团体和演职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过程,大家的演出和创作水平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最终将文化送出去,把游客请进来。”

  市民反响

  南京市民李先生:“演出精彩、大气,可以看得出来,整台节目制作的认真、用心,真切表达了‘苏拉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深情厚谊。能在秦淮河畔欣赏到雪域高原的文艺大餐,让人感受到了美的享受和心灵的触动。同时,通过这样一台演出,我们也更直观了解到江苏对口支援拉萨的成效,感受到了江苏援藏干部的投入与奉献。”

  自1994年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苏拉两地通过广泛、密集开展各领域、多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进一步增强了苏拉两地文化交融互通,增进了两地人民情谊,借助此次《拉萨情》巡演活动契机,也将开启苏拉两地文化交流发展新格局。

  《拉萨情》其他场次演出预告

  5月3日江苏大剧院

  5月5日镇江影剧院

  5月8日泰州大剧院

  5月10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