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墨竹工卡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实——墨竹工卡县让团结友爱之花竞相绽放

作者: 裴聪发布时间: 2023-04-28 10:09:4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在墨竹工卡县工卡镇格桑村,有这样一户家庭:妻子巴桑卓玛是藏族,丈夫王国福是土族,结婚20年来,夫妻两人相亲相爱、彼此尊重、相互包容,用时间和真情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赞歌。为了让一家人生活更富足,有一技之长的王国福在塔巴村开办了电焊加工店,生意不错,妻子则在家务农照看孩子。如今,在两人的共同努力、相互扶持下,3个儿女都已长大成人,两个孩子走上工作岗位,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甜美。

  王国福、巴桑卓玛二人的美满结合是墨竹工卡县长期以来大力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厘清“四对关系”,狠抓“四大工程”,扎实开展“六项行动”,探索形成民族团结“九进九促”工作法,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创新开展“汉藏双语双学双教”活动,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2年,该县成功创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2022年以来,墨竹工卡县把民族团结创建列为县委三项中心工作的“头号工程”,先后组织召开4次常委会专题研究、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推进会系统部署、2次月小结具体推进、办公室周例会常态落实创建工作;累计划拨专项经费250万元用于创建工作支撑,为各牵头单位划拨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创建保障;抽调6名专干成立专班,专职推进创建工作;以“九进”工作为基础,探索形成墨竹工卡县民族团结进机关促为民务实、进乡镇促共同富裕、进村居促团结友爱、进学校促同心筑梦、进部队促鱼水情深、进寺庙促和谐稳定、进企业促共同发展、进家庭促守望相助、进景区促交往交流的“九进九促”创建工作法,分类指导不同领域、行业实施创建,用落实体现重视。

  统筹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城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营造,中华文化主题广场、民族团结进步街、连心桥、民创展厅建设稳步实施。以“四个纳入”为宣传抓手,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理论360余场次,参与党员干部4万余人次;面向各类群体开展宣讲教育、实践活动1200余场次,覆盖群众13万余人次;投入13万元,针对不同群体编印下发《民族团结应知应会》近3万册,形成各类学习体会6000余份。

  利用30天时间对全县30个民族、380多对民族通婚家庭基础数据进行摸底核实;持续对标先进,组织18名工作专干赴日喀则市考察学习,并形成报告,针对全县创建工作提出8项建议并落地实施;组织开展民族团结问卷调查,征集各类群体调查问卷1.2万余份,收集各族干部群众关于全县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3方面400余条;充分整合资源,设计专属工作标识,并广泛运用于全县氛围营造、宣传品制作,持续凸显创建工作特色;以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专项督导20余次,覆盖“九进九促”工作各行业领域。

  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开路,2022年完成90家县级示范单位申报及挂牌命名;推荐24家单位申报拉萨市级示范单位,推荐18家单位及个人参加拉萨市2022年度表彰大会;推荐10家单位、4家城市工作优秀集体及个人参与自治区创建申报;推荐7家单位及个人参与自治区2022年度表彰大会;2022年度在全县选树15家单位、20名个人、5户家庭作为民族团结模范进行表彰;在全县各窗口单位选树26个“民族团结进步先锋岗”,在各学校挂牌命名1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成功组织实施“墨竹工卡县民族团结书法、绘画、摄影、文学”作品评选表彰大会,征集区内外、兄弟县区各族干部群众作品580余篇(幅)。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坚持不拘成例,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融入业务工作一体实施,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成功组织开展各类民族团结主题的演讲、诵读、书法等活动40余场次。

  同时,紧扣“松赞故里”的千年历史脉络,用好家门口红色教育基地,依托南京对口援墨优势,深化地企共建,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持续营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蕴含新气象,新征程应有新作为。如今,墨竹工卡县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天边之乡”处处绽放。(记者 裴聪 通讯员 德吉卓嘎 实习生 盖姝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