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日喀则市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成果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 2023-04-27 10:44:45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日喀则市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三个意识”教育作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工程,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宣传教育,落实教育载体,着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宗教界思想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引导宗教界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护国利民的实际行动。

  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日喀则市以“三大节日”、“3·28"、民族团结进步日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切入点,结合“四条标准”和“三个意识”教育,组织寺庙僧尼深入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爱国主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集中观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系列活动,精心举办“叫我们怎么不歌唱”为主题的研讨会,持续运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法举措,不断深化广大僧尼的感恩意识和爱国情怀,自觉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推动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不断加强生态寺院建设。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积极响应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冲锋号角,引导宗教界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争当先锋,持续推进园林式寺庙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寺院绿化工程,不断改善寺庙周边生态环境。年初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杨树、柳树、沙棘等树苗约1.5万余棵,寺管会干部、寺庙僧人在寺庙村居周围及沿途荒地、河床等地,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贡献宗教界的力量。

  不断增加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性。为大力弘扬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扎什伦布寺等有条件寺庙把“三个意识”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三大节日期间,带头深入儿童福利院、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开展看望慰问活动,共送去了18.5万元慰问金,切实践行了“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良好传统。

  不断提高僧尼知识学习能力。结合“读经典、强素质”读书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三个意识”“四条标准”等内容,依托寺庙书屋、“三个意识”教育活动室,组织僧尼开展应知应会测试、知识竞赛,特别是在4.23世界读书日,举办“寺寺共读”阅读活动,创新打造“书香寺庙”工程。年初以来,全市共组织测试340余次、知识竞赛110余场次、集中学习21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7500余人次,营造了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引导宗教界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不断拓宽国家安全教育进寺庙渠道。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协同国安办、司法局等有关单位,科学利用寺管民警等固定普法宣讲员,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寺庙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强化落实宣传举措,引导寺庙僧尼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把僧尼培养成为法律明白人、安全维护者,把寺庙打造成铸牢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教育活动120余场、受教人数3200余人次。

  不断加大国家通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紧扣“说好普通话、讲用文明语”主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宗教政策法规、普通话1000句等内容注音拼读的方法,通过情景对话、交流谈论、常用语测试等易于参与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寺庙僧尼中广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普及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僧尼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自觉性。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