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林芝市加强民族团结工作: “团结花”结出“幸福果”

作者: 张猛 谢筱纯发布时间: 2023-04-17 09:18:4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民族团结的地方最和谐。”近年来,林芝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民族团结之花在工布大地常开长盛。

  奏响团结和谐之音

  “在林芝这个多民族共融的边疆地区搞好民族团结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在互帮互助的氛围中,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边防巩固、人民幸福安康。”这是林芝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

  察隅县察瓦龙乡松塔村,是一个由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白族、藏族聚居的行政村。他们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同心同德,结下了深厚的民族情谊。他们认为,团结才有力量,家和才能万事兴;不论哪个民族,都是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

  每年,无论是傈僳族群众的“阔时节”,还是白族群众的“大过年”;无论是独龙族群众的传统节日“德里哇”,还是藏族群众的“藏历新年”,他们都会送去对其他民族的美好祝福。在婚丧嫁娶中,各族群众相互往来,互相帮助,亲如一家;在农业生产中,不论是种植养殖,还是修路架桥,村里随处可见各族群众互帮、互助、互带的动人场面……

  “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就像百花园里盛开的花,红红石榴结籽儿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母亲是中华!”

  争当民族团结排头兵

  波密县易贡乡的周劲名和尼玛拉姆是一对年轻夫妻。

  “从小就对西藏有种特别的印象,我想长大后一定要到这里看一看。”周劲名是四川乐山人,从小就对西藏有种特殊的情感。2004年,当他从老家来到拉萨做厨师时,大概从没想过,他会在西藏收获爱情。

  2008年,周劲名随工作辗转到了易贡。周劲名经常在尼玛拉姆开的小卖部里买东西,一来二去,他们的缘分就开始了。

  “以前跟别人都聊不到一起,但跟她反而能聊到一起,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周劲名笑说。

  两人于2012年结婚。2017年,他们建起了农家乐。除了卖蒸菜、汤锅,夫妻俩还经营起了家庭旅馆。目前,旅馆有十来个房间,到旅游旺季,客房供不应求。

  周劲名说,将来的游客多起来的话,考虑再建一个小型游乐园,能吸引更多的客人。

  在林芝,像周劲名和尼玛拉姆这样的民族团结家庭还有很多。近年来,林芝市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个、模范个人6名,自治区级模范集体84个、模范个人146名。市本级累计表彰模范集体173个、模范个人259名,各县(区)表彰模范集体564个、模范个人897名。

  联手续写粤藏情深

  “三月桃花笑春风,桃红柳绿结伴来。”在桃花盛开的季节,深圳市宝龙外国语学校与林芝市第二小学一起种下了情谊的种子,收获了友谊的果实。今年3月底,两校教育结对签约仪式在林芝市第二小学的学术报告厅内举行。

  “我想到惠州看大海。”“我想到朗县看高山”……去年“‘惠朗情谊深、粤援粤精彩’——惠州·朗县民族团结大家庭线上‘云结亲’”活动在惠州、朗县两地14所小学陆续举行,80户结亲家庭的孩子通过网络互相“喊话”,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孩子成为了亲密的朋友。

  近年来,林芝市举办了很多像这样的民族团结“一对一”的活动。通过“云端”连线,广东东莞市塘厦中学与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2)班开展了“热爱家乡、歌唱祖国”主题班会活动……每一项活动,都促进了粤林两地青少年儿童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相互帮助。

  从林芝市区向东行驶12公里,是享有西藏“桃花第一村”美誉的嘎拉村。湛蓝天空下,一栋栋藏式楼房在连绵群山前星罗棋布,炊烟袅袅。

  嘎拉村是广东援藏参与打造的小康示范村。历批次广东援藏干部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桃花源升级改造方案和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牵线园林企业支持村景规划,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实施,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投身村庄建设。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感慨道:“嘎拉村的变化离不开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帮助,粤藏情谊更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具体体现。”

  笃定前行,奋楫扬帆。承载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厚望,凝聚各民族的智慧与力量,林芝市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汇聚起林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林芝市各族儿女将同心协力、砥砺奋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