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共谱团结乐章 回族大叔马彬林与普纳村群众守望相助

作者: 陈林发布时间: 2022-11-30 10:53:4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陈林 通讯员 王超
打印
T+
T-

  回族大叔马彬林与普纳村群众守望相助—

  共谱团结乐章 同唱小康欢歌

  日喀则市仁布县切娃乡普纳村59岁的回族大叔马彬林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阿爸”。他是普纳村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普纳”由藏语音译而来,有着“贫瘠、荒地”的意思。

  2006年,45户187名贫困群众从四面八方搬到普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08年,普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挂牌。凭借国道优势,普纳村村民开始做生意,开商店、开茶馆、开饭馆。同时,来自五湖四海各民族的创业者也一批批来到普纳,大家在这片土地上守望相助、开创幸福。

  2006年,马彬林从青海省海东市来到普纳村,计划开一间修车铺,但由于资金短缺,马彬林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邻居借钱,没想到乡亲们不但帮他垫资,还帮他找场地、买工具、拉生意,修车铺的生意越来越好。马彬林也时刻不忘乡亲们的恩情,谁家有困难,他总是施以援手。10多年时间里,累计帮扶当地群众10户,共资助当地贫困大学生8名。

  马彬林先后被授予“仁布县切娃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商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马彬林的故事只是仁布县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缩影。

  2017年,普纳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19年,切娃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

  如今,得益于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加之普纳村各族群众的团结努力,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2018年,普纳村退出贫困村(居);2021年年底,人均收入达到12846元,越来越多的村民买了轿车、货车,甚至大型工程车等,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近段时间以来,普纳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农牧民党员、“双联户”户长通过多种方式迅速在村里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马彬林也结合切身经历,一遍又一遍向街坊邻居诉说心里话,宣传党的好政策:“目前,普纳村正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巷道‘脏乱差’等问题将得到解决;百吨千人饮水项目有序推进,用水需求将得到充分满足;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项目的实施,将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

  听完马彬林的话,村民吉宗说:“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关怀,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展望美好未来,普纳村群众信心十足:“我们会继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灌溉好雅江河畔的民族团结之花,唱响‘普纳儿女一家亲,共建幸福大家园’的民族团结曲。”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