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日喀则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有力

发布时间: 2022-08-17 20:49:58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自疫情发生以来,日喀则市宗教领域组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始终把僧俗信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合力确保宗教领域各项防控措施高效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安排部署立足于“实”。根据市委安排,迅速激活宗教领域组指挥体系,指导各县(区)落实“三个暂停”措施,实行寺庙静默管理,迅速由“平常”状态转化为“战时”状态,并先后召开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立足实际作出防控决策,研究细化宗教领域“三个暂停”具体要求,不断完善和夯实防控措施,做到周密部署,立足于快、立足于早,进一步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认清严峻形势,行动落实立足于“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求,在市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进一步完善了宗教领域工作方案预案,并就宗教领域组设置对应职能小组,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加强落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责任,有效落实综合性稳控措施,坚决确保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密抓好“四防”任务。同时,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告制度和定期情况研判机制,分类统计县(区)寺庙僧尼基础数据,每日按时报送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截至目前,全市共核酸检测僧尼18272人次,涉宗干部核酸检测2454人次;接种疫苗第一针6092人、第二针6029人、第三针5872人。

  三、突出“三个意识”,教育引导立足于“准”。日喀则市结合“三个意识”教育,先后发出《致全市宗教界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倡议书》《致全市统战民宗系统干部的一封信》,鼓励指导宗教界人士和统战民宗系统干部主动担当。在疫情关键时期,扎什伦布寺、皓寺、俄尔寺等寺庙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俄尔寺无偿提供桑珠孜区的酒店,供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使用;扎什伦布寺、皓寺从寺庙卫生院(所)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成立寺庙核酸采样队伍,到周边寺庙帮助开展核算采样,有效缓解桑珠孜区主城区人口密集、医护人员紧缺、核酸采样进度跟不上的实际问题。

  四、强化指导联络,掌握思想动态立足于“快”。日喀则市积极发挥宗教领域组职能作用,高位、高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关注在寺僧尼动态及当前所需、所盼,动态了解外出僧尼轨迹,适时研判宗教领域现状及数据信息,及时协调解决寺庙僧尼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紧缺的问题。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联合成立三个指导组,深入部分县(区)和寺庙指导宗教领域“三个暂停”措施落实情况,竭尽全力确保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向寺庙僧尼送去医用口罩1.8万个、防护服300套、N95口罩600个、医用橡胶手套330双等防疫物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