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石榴花开 同心筑梦

作者: 央金发布时间: 2022-08-05 10:06:1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努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加强社区社会治理工作,改进社区服务,加强志愿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积极为社区居民办实事……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办事处丹杰林社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思想理论上加强教育和学习培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扎扎实实地实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社区群众真正服好务不断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为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抓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改善,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丹杰林社区党支部聚力“四个创建”,努力建设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为此,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各项工作,加大了工作沟通和协调统筹力度。同时,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小巷文化走廊等渠道,制作了民族团结宣传标语、横幅、宣传展板等,广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活动向更广更深方向发展。

  从“单独作战”到“统筹联动”,丹杰林社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辖区18家成员单位成立了社区“大支委”,社区党支部牵头每季度召开一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共商社区大事,每月由成员单位轮流组织共建活动,促进协调联动,形成党员联管、活动联搞、服务联做、资源联用的共建合力。同时,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四个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创建协商等工作,带动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来。

  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社区结合上级要求和社区实际,重视加强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以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为重点,针对老城区现实情况,深入实施“党员带领、治保治理、网格参与、其他力量积极参与”的“1+2+X”举措,系统开展辖区治理工作。通过整合力量,实现了社区治理有党支部领导、治保治理、网格参与、其他力量配合的良好氛围,各族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高。

  “现在,社区的居住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非机动车整齐地排放在各个小巷指定的车位内,各商户门前都在醒目位置贴有‘遵守门前五包责任、禁止店外经营’的标语。以往墙面上的小广告不见了踪影,干净、整洁的小巷让我们出行变得十分方便。社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我们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社区居民边珍说。

  据丹杰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中,该社区把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与各民族共有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民族团结大舞台,通过文化交流,让各民族更好地共享共乐。几年前,社区将虹桥巷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巷。同时,社区还鼓励各民族间互相学习民族文化历史,推动互学互动、融洽感情,实现各民族和谐地共居共学。

  无论是在社区、街道还是驻地单位,处处都能看见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马甲,为社会进步贡献着自己的暖心力量。目前,丹杰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共有40余名党员和120余名群众,按照“自愿参与,服务公益,面向群众,讲求实效”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在社区,经常看到各民族志愿者走上街头巷尾,走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中,为残疾、独居、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家庭服务。通过志愿服务,不断提高辖区各民族群众的整体素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辖区各族群众一家亲。

  丹杰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力度,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在社区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及宗教政策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