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山南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7-27 17:03:13来源: 山南市民创办
打印
T+
T-

  行走在山南的街头巷尾,处处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生活在这里的藏、汉、回、门巴、珞巴等28个民族,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描绘了民族团结新画卷。

  图为隆子县玉麦乡全景。记者 洛桑贡布 摄

  一直以来,山南市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一批以隆子县玉麦乡为代表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以时代楷模卓嘎、央宗为代表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营造氛围,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图为隆子县日当镇小学内的民族团结宣传长廊。记者 范生云 摄

  一直以来,山南市始终坚持把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资源,累计制作、张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标语2500余条,通过媒体推送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及全市在创建工作中的典型亮点新闻稿件3000余条,营造了抬头可见、随处可学、处处可感受的浓厚氛围。

  图为民族团结大型户外广告牌。记者 李利改 摄

  深入挖掘山南与祖国内地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整理民族团结典型故事30个,制作《山南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汇编》;打造舞台剧《农奴泪》《信·党的光辉照边疆》,编排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说唱“哲嘎”;创作动漫宣传片《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次仁成长路》和纪录片《克松人家》、微视频《来自玉麦的礼物》。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法绘画大赛,收集汉藏书法、绘画作品共309幅;精心编排民族文化剧目《雅鲁藏布》,先后在北京、广州、深圳、合肥、杭州等地巡演,并代表西藏赴尼日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国家访问演出,展示藏文化与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紧密联系;昌珠寺管会着力挖掘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联姻的藏汉民族团结典型事迹,唱响“寻文成公主足迹、觅唐蕃联姻典故、闻民族团结之源”的和声。

  图为错那县麻麻乡小学组织学生前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观看爱国主义影视片、开展学生“童心向党、红色故事”分享制作爱国主义宣传片《我和我的祖国》、参观对印自卫反击战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烈士陵园等,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全市宗教领域以“四条标准”为主题,组织广大僧尼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民族团结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琼结县举行“民族团结颂党恩,同心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汇演。伦珠泽仁摄

  启动村(社区)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三年培训计划,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聘请专业老师授课,组织赴祖国内地开展现场教育,实现了所有村(社区)干部轮训一遍。

  融合共建,不断丰富交往交流交融形式

  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的扎西央宗和四川大邑的王勇组成的藏汉联姻家庭一直是当地民族团结家庭的典范。面对丈夫的失聪失明,扎西央宗一人扛起了家里的重担,白天在家里照顾丈夫,晚上到市区兜售玫瑰花维持生计。

  图为扎西央宗在照顾丈夫起居。

  扎西央宗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的举动感动了无数人。2019年,扎西央宗家庭被评为自治区第二届“文明家庭”;2020年,扎西央宗被评为“感动山南十大人物;2021年,扎西央宗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山南市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图为首批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山南籍毕业生到黄石工作。

  “今天,我们家领到了10000元的奖励,我心里非常开心也很感激。在党的各项好政策帮助下,我的儿子毕业后在湖北省黄石市工作。那边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都很不错,最重要的是还能学到新的技能和本领,我也经常鼓励他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心怀感恩,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在2月26日举行的山南市第一批高校毕业生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家庭奖励发放仪式上扎西巴珠激动地说。

  山南市充分开展对口援藏省“组团式”区外市场化就业,分别在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建立组团式就业基地,开发援藏就业岗位3632个,首批345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每年开展“百名企业家进山南”活动,引进区外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与我市群众结对子、交朋友;依托组团式教育援藏,组织青少年开展“手拉手”活动,架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

  图为山南市为湖北武汉市捐助抗击疫情生活物资。记者 万李 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南市各族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捐物驰援湖北。桑日县八旬老人洛桑尊追自愿捐助5万元,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持续开展军民融合共建,深化部队送医、送药、送教下乡和群众进军营、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谱写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丽诗篇。

  一幕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山南还有很多很多,这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感动,更是一首首各族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

  同步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

  “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既是要求,更是承诺。

  近年来,山南市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纳入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把民族工作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有机结合,推动各族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中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走进贡嘎县森布日,一幅美丽、和谐的幸福新村画卷展现在眼前。社区活动广场、照明路灯等公共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搬迁群众在这里过上了梦寐以求的新生活。

  图为森布日那曲生态搬迁安置点青少年表演舞蹈《草原情》。记者 李利改 摄

  近些年,山南市大力推进“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水桶到水管、油灯到电灯、土路到油路,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了美好新生活。

  2021年,山南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亿元,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672元和18096元,全市贫困发生率降为零,以共同富裕促进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让各族群众幸福感满满。不仅仅是脱贫攻坚,在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山南各族人民同心筑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个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是创建工作的试验田、主阵地和风向标;一个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是最闪亮的时代名片。近年来,山南市先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7个、教育基地1个,入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单位14个、教育基地2个,打造民族团结广场、街道、展厅、景区等36个,创建工作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