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申扎县民族团结工作掠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作者: 杨小娟 胡荣国 扎巴旺青 王莉 万靖 朱楠 王晓莉发布时间: 2022-07-20 10:23:2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我的藏族名字叫顿珠,来这儿9年了,这里的老百姓非常淳朴,我们相处十分融洽,每年还一起过年,申扎是我的第二故乡……”来自甘肃天水的百货商店老板张为军在微视频《我在申扎多少年了》中这样说。

  申扎县地处藏北高原腹地南部,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国土面积2.55万平方公里。在这片广袤的申扎大地上,居住着汉族、藏族、回族、土家族、门巴族、纳西族、哈尼族等11个民族,总人口2.3万余人。多年来,申扎县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共同绘就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同心圆”,让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在草原深处常开长盛。

  抓思想,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叫白嘎”,“我叫索朗”,“我叫达杰曲达”……这是申扎县巴扎乡色尼村牧民群众在“我要学说普通话”微信群里的自我介绍。这个微信群由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及牧民群众组成,每天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葛苏谊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葛苏谊说:“我与村党支部书记多杰加才‘结对子’,互相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藏语。”

  近年来,申扎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宣传教育全覆盖,把党的民族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学习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同时,申扎县开展了“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并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开展永远跟党走、再唱山歌给党听等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三个离不开”深入人心,“五个认同”根植灵魂深处,进一步铸牢了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给牧民群众发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材料》,效果非常好,现在,牧民群众在外出务工时沟通交流方便多了,村干部也能使用电脑简单处理电子表格和文档了。”巴扎乡党委书记方华说。

  树典型,争创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和谐模范寺庙”、2021年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近年来,申扎县东热寺获得了不少殊荣。

  提起这些荣誉,最让东热寺僧人嘎玛珠久曲觉骄傲的是珍藏在全区新旧西藏对比宣传教育示范展室里的45面五星红旗。他说:“我11岁进寺,印象中最深刻的是1999年,在师父的主持下升起了第一面国旗,之后几十年如一日,每周一我们都组织全寺僧人升国旗唱国歌,国旗旧了就换上新的,把旧的国旗存放在展柜里。如今,虽然师父去世了,但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我一定会一直传承弘扬下去。”

  作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东热寺利用东热纳仓文化展览馆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自觉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主动投身到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中来。而这只是申扎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申扎县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模范典型培育工程,大力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目前,申扎县有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31个、自治区级1个、国家级1个。

  在申扎县有这样一个大忙人,他要么在寺庙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要么在与公益组织联系,募捐衣物或善款……他就是30岁的申扎县申扎镇片区寺庙管理委员会主任、2021年度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优秀个人白玛次巴。

  在大学期间,白玛次巴积极与江苏15所高校沟通协调,联合举办了西藏文化节,让更多人了解西藏、认识西藏,同时成立西藏大学生返乡服务团,服务于爱心人士和困难群众。“如今,身为一名统战干部,我更应该担起民族团结的重任,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更多贡献。”白玛次巴说。

  聚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拉加,你是我的好兄弟,我年纪大了,再干几年就要回家了,到时候你把这个店子接过来,维持一家人生计肯定没问题。”百货商店老板张为军诚恳地对员工拉加说。

  张为军是2012年来到申扎县的,经过9年的努力,20平方米的小店铺扩大到如今的60平方米。他说:“刚来时,语言不通,而且人生地不熟,生意也不好。但我坚信,诚心一定能换来真心,一个个微笑、一次次真诚的握手拉近了我和当地群众之间的距离。”

  几年下来,正如张为军所说,他和当地群众的关系越来越近,越来越好。如今,他不仅能听懂藏语,还经常被邀请到藏族朋友家做客。对此,张为军心存感激,时常给当地困难群众送去各种生活用品。

  作为申扎县的对口援助单位,一直以来,海军第905医院和中信集团从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援申扎县发展建设。中信集团累计投入援藏资金4.64亿元,助力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海军第905医院先后派出20批次医疗队、100名专家教授和医务人员支持申扎县人才队伍建设,培训医护人员50余人次,援助资金和医疗设备价值近2000万元,参加各类义诊活动近百场,服务群众近2万余人次。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王军强作为援藏干部来到申扎县,与我们团结一心、休戚与共,共同守卫、建设祖国边疆,并为此献上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段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英雄史诗’,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当地干部白玛次巴对着王军强的家乡深深鞠了一躬。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