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巴宜区谱写民族团结工作新篇章 团结花开绽芳华

作者: 谢筱纯 王珊 张猛发布时间: 2022-07-11 09:53:4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在此相遇、碰撞、融通,河流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渐成浩大水系,交汇出一幅润泽生命、绵延不绝的图景。

  如同支流汇合一般,藏、汉、蒙、回、门巴、珞巴等多民族和僜人在此汇聚,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呈现出各民族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的美好景象。

  2016年,巴宜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201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21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碰撞的涛声,见证了林芝市巴宜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见证了巴宜区在民族团结工作方面取得的建设性成果,为全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的努力。

  坚持高位推动

  落实民族政策

  巴宜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宣传部、统战部等61家单位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巴宜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实施方案》《巴宜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投资1181.98万元稳步推进喇嘛岭寺养老院项目,投资277万元为寺庙僧舍改造低压线路,为在编僧尼建立健康、医保、社保档案,每年安排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巴宜区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六个一”“九有”“一覆盖”等利寺惠僧措施。让僧尼切身感受贴心政策、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怀、公民意识、法治观念,真正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巴宜区呈现出宗教和睦、寺庙和谐、佛事和顺的良好氛围。

  坚持把维护各民族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思路、新方法,紧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征地拆迁、土地流转、草场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通过上门化解、包点化解、接访化解、跟踪化解、联动化解等方式方法,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近年来,到巴宜区务工、求学、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不断增加。巴宜区始终坚持以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为核心,全力以赴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确保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融得入、过得好,共同营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着眼发展大局

  保障改善民生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上,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灿烂。

  近年来,巴宜区坚持把发展经济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途径,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大特色农牧业龙头企业、集体合作社、养殖示范户扶持力度,推动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培育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了、收入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各族群众更加团结了。

  此外,巴宜区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通达的基础设施、完善的社会保障为巴宜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2017年以来,巴宜区共落实区级教育投入资金1.905亿元,全区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教育品质全面提升;继续实施巴宜区户籍农牧民在区乡两级医疗机构就医费用全免政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全力改善医疗条件,“二级乙等”医院创建已完成终评,国家级慢性病示范区创建成功;不断深化安居保障,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八一、更章、百巴、鲁朗四个安置点的搬迁任务顺利完成,共安置搬迁群众166户1014人……

  近年来,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巴宜区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粤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谱写共同繁荣发展新篇章。

  弘扬传统文化

  广泛宣传引导

  巴宜区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弘扬力度,充分挖掘和发展工布、门巴、珞巴等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工布藏族服饰、米纳羌姆、工布箭舞等七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本土特色文化代代传承、繁荣发展。2012年,成立了巴宜区民间艺术团,组织创作舞蹈、歌曲类新作品54个,以艺术交流为纽带,受邀到广东、青岛等地演出近百场,促进了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同时,巴宜区注重从提高各族群众思想认识入手,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九进”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介,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2017年以来,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军营、寺庙、企业等地开展宣传8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8.2万余人次。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五下乡活动”“送电影下乡”“书法绘画摄影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在社会各界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氛围。积极挖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注重发现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着力打造一批有一定影响力、能示范带动和可推广复制的特色亮点,打造了机关大院、八一镇、巴宜区中学、尼池拉康等14个示范观摩点,创建了市级模范单位3个、命名11个县级模范单位。涌现出了“自治区时代楷模”索朗朗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陈千、“爱国守法先进僧人”阿扎等模范典型,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巴宜区将紧紧围绕“四个创建”工作目标,继续巩固深化已有成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亮点工程,对11个已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进行全面升级,争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优质教育基地,确保到2025年,巴宜区的7个乡镇(街道)全部创建为“巴宜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街道)”,80%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建成“巴宜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