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藏二代”马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作者: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发布时间: 2021-11-15 10:09:2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在工作和生活中,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马中华能用一口流利的藏语与藏族同事和群众交流,总有人好奇地问:“他是‘团结族’吗?”“不是,他是‘藏二代’,他的妻子是藏族。”当得知他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藏二代”,又讲着一口流利的藏语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点点头,对马中华投来赞许的目光。

  2岁的时候,马中华随同父母亲一起来到西藏拉萨,在这里生活、学习、成家立业。他说:“我的成长见证了西藏经济社会和民族团结事业的蓬勃发展。”他的父母都是在西藏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党员老干部,在父辈的熏陶和教导下,马中华自小就以“老西藏”为榜样, “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在他的心里慢慢扎下根。长大后,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着民族团结的故事。

  团结,凝聚起超越时空的真善美。说到马中华,不能不提到他的家庭,他们是“藏汉组合”的团结家庭,他的妻子来自那曲安多县。他们是高中同学,毕业后又分配到了同一家单位,在工作中,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渐渐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同事们的撮合下,最终决定携手一生。

  在生活中,他们彼此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用心维护着自己小家的和谐与团结,也时刻把维护西藏各民族团结放在首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自觉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坚决不做。在与他人相处中,他们与人为善、与邻为善、和睦相处。逢年过节经常把不同民族的同事、邻居聚到一起热闹热闹,生活中也经常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多次受到自治区级的表彰。

  2012年12月,他的家庭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文明户”;2015年被自治区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3年4月,马中华个人被区党委组织部、区人社厅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3年马中华还被自治区强基办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在2013年、2019年两度驻村期间,马中华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通过深入的走访调研,得知村民生活很艰苦、帮扶工作任务很重时,迅速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协调爱心单位和个人到驻村点考察,先后向日喀则江孜县热龙乡7个行政村募集衣物、被褥等物资,价值70余万元;向热龙乡小学募集体育器材和音乐器材等教学用品,价值达5万元;为驻村点老百姓购买家电、草种、粮油等生活生产物资,价值达11万元。

  驻村期间,马中华走访得知76岁的卓嘎老人家中只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孙女,女儿长年在牧场放牧,家中只剩老人独自照顾两个年幼的孙女,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因此,马中华经常探望老人并为其孙女购买药品和尿不湿等生活用品;还长期资助热龙乡小学的贫困学生索朗曲宗,现在她已经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与此同时,他得知很多村民一辈子也没有照过相,于是主动给在家的村民拍摄全家福和个人生活照,并把照片冲洗出来交给他们,有的老人看到照片,紧紧握着马中华的手,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马中华说:“我将会继续践行民族团结,为推动我区民族团结事业迈上新台阶、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