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长盛之花

作者: 万慧发布时间: 2021-11-11 10:39:2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2021年1月19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昌都市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称号。消息传来,昌都市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

  向新征程迈进,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今年以来,昌都市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求,以“三个筑牢”为抓手,用心浇灌民族团结长盛之花,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党建引领,筑牢组织基础

  民族团结之花,扎根于以党建为引领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土壤中。

  2021年4月19日至24日,昌都市举办2021年昌都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委系统骨干信息员培训班,邀请6名专业讲师从多方面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授课。

  2021年6月16日至18日,一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的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洛隆县召开,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责任。

  这只是昌都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组织基础的一角。

  此外,昌都市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并加大人、财、物支持力度,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同心同向,筑牢思想基础

  在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广场上的“团结树”见证着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在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各民族之间团结和睦、互敬互助的美誉远近闻名;昌都市中学教师冯玉霞,关心关爱各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并无偿资助两名困难儿童上学……多年来,藏东大地上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民族团结故事,诠释了全市各民族儿女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民族团结之花需时时浇灌。今年以来,昌都市大力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三更”专题教育等,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九进”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浸润三江大地。

  同时,昌都市在机关、社区、企业、乡镇组织开展“藏汉互学”“藏汉互帮”“结对认亲”“结对帮扶”“学藏语、吃藏餐、话佳节、增感情”等文艺体育活动;在学校开展“中华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军营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军民共建鱼水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景区开展“民族团结+旅游”活动,精心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路线,丰富民族文化体验……

  心手相牵,筑牢发展基础

  凭借一把刻刀,江达县波罗乡的朗加不仅让家里摆脱贫困,还开办了农牧民手工业合作社,带领当地农牧民群众共同致富。朗加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波罗古泽木刻雕版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丰厚的民生红利,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民心基础。近年来,昌都市把着力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从顶层设计做起,深挖地方特色、打造亮点,使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昌都市区为核心引领,开展多方位、多渠道、常态化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以“民族团结文化走廊+旅游业”为思路,努力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旅游业同频共振;以“城市核心片区+东部汉藏特色片区+西部藏式特色片区”为思路,彰显昌都文化特色……

  如今的昌都,各族儿女正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状态,团结互助、砥砺奋进,用火一般的热情,绘就“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美画卷。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