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资料 > 正文

“两个健康”提法的由来,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 2019-05-20 15:23:56来源: 《统一战线100个由来》
打印
T+
T-

“两个健康”

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改革开放以后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逐渐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迫切需要明确与之相关的指导思想。随着对统战工作规律和特点认识的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经历了从“一个健康”到“两个健康”的演变过程。

1981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下发后,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向中央提交了执行《决定》的几点意见。

1982年2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将《意见》转发中央统战部,其中提出“要进一步调整政策,改革制度,以利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最早在中央文件中涉及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法。

1989年3月

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开展私营企业统战工作的几点意见》,明确提出“开展私营企业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鼓励、引导私营企业健康发展;团结、教育私营企业者,为繁荣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服务”。

1996年1月

王兆国同志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指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经济体制改革伟大战略的实施,关系到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至此,统一战线正式提出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法。这次讲话同时揭示了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为“两个健康”的提出进行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2000年12月

江泽民同志在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着眼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树立在党的领导下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到爱国、敬业、守法,在加快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活动,帮助更多的人走上富裕之路”。王兆国同志在此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列入今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问题之一。

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首次提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并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法加以并列,强调了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内在关系,即通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总之,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有了很大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迅速成长。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既要支持,又要教育引导,并明确提出要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就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发展重要讲话,并进一步从“亲”和“清”两个方面,就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作了深刻论述。

在去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两个健康”的提出,使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全面、完善,对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