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资料 > 正文

【教你做统战】怎样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发布时间: 2016-06-17 11:37:46
打印
T+
T-

 

典型事例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由一个教育救国的改良主义者,转变为一个不屈不挠的民主战士,这与党对他的教育,特别是周恩来同志对他的关怀、帮助是分不开的,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陶行知与周恩来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1939年,陶行知在重庆创办育才学校,得到周恩来直接关怀。皖南事变前夕,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迫害民主人士的活动日益加剧,形势异常紧张。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陶行知,被国民党反动派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常找借口要封闭育才学校。周恩来得知情况后,于1940年的一个秋夜同邓颖超同志一起到陶行知住处,向他讲明形势,指出育才学校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前途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愈在困难的情况下,愈要树立必胜的信念。

党的关怀,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的教导,给陶行知和育才学校师生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1943年,国民党反动当局对育才学校施加政治压力和经济封锁,使陶行知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他不仅要顶住种种政治压力,还要天天同飞涨的物价赛跑,为学校募捐经费。有一次陶行知夫人问他:你为育才,天天出去募捐,实在太辛苦了!为何不去延安?陶行知坚定地回答说:我若一走,师生都要遭殃,育才学校可能和晓庄师范一样,被蒋介石封闭,所以我非在这里顶下去不可。为新中国培养人才,我吃点苦,何妨!就在这艰难的时刻,周恩来和董必武派专人送来了毛泽东在延安号召解放区军民开荒生产自给的一套照片和一件延安织制的灰色毛线衣。陶行知收到这珍贵的礼物,心情非常激动,对党倍感亲切。他们仿照延安的做法,动员全校师生开荒生产,开展寸土运动,在师生们的勤奋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度过了难关。

抗战一结束,重庆一些党的办事机关撤走。周恩来考虑到育才学校的校舍较紧,便把八路军办事处的房舍让给了育才学校,还托人经香港汇入了800块银元给留在重庆的育才学校师生。此后,陶行知经常邀请周恩来等同志参加育才学校的一些活动,周恩来只要有时间,总是有请必到。1946年,叶挺将军出狱后,八路军办事处在红岩村举行欢迎晚会,育才学校音乐组参加了晚会并演出了节目。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以及中共代表团的其他人也参加了晚会。周恩来同志还在育才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下讲了话,他鼓励同学们要做小先生,为人民服务。在党的引导下,陶行知更积极地参加了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的斗争。19464月,陶行知为育才迁校来到上海。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不顾特务的捣乱、破坏和威胁,到各大中小学以及工厂讲演了100多场,为人民呐喊,吹响战斗号角,强烈反对国民党的独裁、内战政策。622,在上海北站10万群众欢送人民代表赴南京请愿的大会上,陶行知慷慨陈词:我们要用人民的力量,反对独裁,争取真正民主。面对不断高涨的民主运动,蒋介石穷凶极恶地派特务在昆明暗杀了李公朴、闻一多,而且把陶行知列为黑名单上的探花。当翦伯赞打电话告诉陶行知这个消息,要他提防无声手枪时,他却说:我等着第三枪。陶行知临危不惧,夜以继日地整理自己的诗稿,终因刺激太深,劳累过度,突患脑溢血症。725日上午陶行知弥留之际,周恩来同志赶往医院,伏在陶行知身边,拉着他那还不十分僵硬的手,忍不注流下了热泪。他对陶行知说:陶先生,放心去吧。你已经对得起民族,对得起人民,你未了的事业,会由朋友们、由你的后继者坚持下去。我们必定争取全面的、持久的和平和实现民主来告慰你。朋友们都得学习你的精神,尽瘁民主事业直到最后一刻。陶先生你放心去吧。在陶行知周围的亲人和朋友们听了这肺腑之言,无不感到慰藉和感动。这一天,周恩来同志还因陶行知逝世推迟了与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和大使司徒雷登的会谈。也是这一天,周恩来同志给党中央拍去电报,称陶行知确是死于劳累过度,健康过亏,刺激过深。这是中国人民又一次不可补偿的损失。周恩来同志一方面提请中央将新华社关于陶先生逝世的报道广播全国,一方面指示要大张旗鼓地举行大规模的公祭和告别集会。安葬那天,周恩来敬送了花圈,寄托对陶行知的无限哀思。

方法论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统战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方法,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领导人非常注意同党外人士交朋友,他们以宽广的胸怀、谦虚的态度、民主的作风,广交深交了一大批党外朋友,建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有这样强大的凝聚力,党的事业之所以兴旺发达,是同广交深交了一大批党外朋友密不可分的。统战工作的丰富实践和经验表明,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统战部门的基本职责,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方法,是统战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以诚相待——要虚心诚恳,耐心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听得进逆耳之言,正确的积极采纳,不妥当的要实事求是予以说明。要规谏劝戒,责以善道,直率地规劝党外朋友过失,对党外朋友的不足和缺点应该开诚布公、善意诚恳地指出来,并热情帮助他们改进。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自己的道德风范赢得党外人士的信任,鼓励他们反映真实情况,讲真心话,勇于坚持正确意见,深交诤友和畏友。

平等待人——党外代表人士大多是有一定造诣、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与他们交朋友,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切实做到欲交天下士,未面已虚襟,不能以领导者自居,以教育者自居,居高临下,官气十足,对党外人士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要以平等身份与党外人士进行交往,主动登门拜访,经常促膝谈心,遇到问题要进行民主协商,切忌在决定之后才让他们表态。

循循善诱——循循善诱既是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增进团结和友谊的重要保证。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消除歧见,增进共识,帮助他们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自我教育中提高认识。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和风细雨,以理服人,决不能强加以人。当有些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或出现思想反复时,不能急躁、埋怨,不能急于下结论,仍要满腔热情地做好工作。

坚持原则——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敏锐,坚持政治原则,针对党外人士中出现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政治观点,应当旗帜鲜明地提出批评,进行思想交锋,使他们分清是非,提高认识,共同维护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要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既要进行思想交锋,又能进行感情交流;既要在大的问题上分清是非,又能保持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融洽和谐的气氛,从而达到讲原则与讲友谊的统一。

排忧解难——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既是统一战线工作职责,也是交友的起码要求。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帮助他们、团结他们的同时,积极关照他们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主动解决他们在工作待遇和家庭生活方面的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朋友的温暖,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增进同党外人士的感情和友谊。

持之以恒——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我党长期的战略任务。只有经过长期的积累、考验、升华,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友谊。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保持经常,连续不断。要前后衔接,如果工作有变动,要将所交朋友交给继任同志,从而保持交朋友工作的连续性。要养成扎扎实实做工作,长年累月下功夫交朋友的作风,与党外人士建立起牢固的关系,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考验,真正与党外人士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来源:统战新语)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