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西藏民主改革:中国式现代化在西藏的实践及启示

作者: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西藏自治区行政学院)校(院)务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发布时间: 2024-03-25 09:54:1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不懈追求的理想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的理论问题和实践主题。西藏作为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中国共产党始终情系西藏各族人民,始终牵挂着西藏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为了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走出了一条具有西藏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一、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纪元

  西藏的民主改革既是国家现代化历史进程的必然结果,又是西藏开辟现代化道路、实现民族发展进步的前置条件,也是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第一,民主改革实现了西藏地方与全国政治制度上的统一,为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准备了重要的政治前提。国家的独立与政制的统一,是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多民族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备条件,也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指标。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势力入侵西藏,在西藏培植分裂主义势力。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然而,国际反华势力和西藏分裂主义势力并没有停止分裂新中国、图谋“西藏独立”脚步,他们沆瀣一气,为维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永远不变,逆历史潮流而动,反对民主改革,不惜铤而走险,撕毁《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发动武装叛乱。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铲除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分裂势力赖以存在的土壤和社会基础,从根本上剔除了西藏地方现代政治发展的巨大隐患,提供了西藏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支点,使西藏站到了现代化的起跑线上,为社会全面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民主改革确立了新式生产关系,造就了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广阔前景,奠定了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废除农奴制,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也凸显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谋求解放、寻求生产力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主题。民主改革的实质是对旧式生产关系的破坏与新式生产关系的建构。民主改革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不仅废除了封建人身依附关系,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而且变农奴主土地所有制为农民土地所有制,翻身农奴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土地、农具、牲畜等生产资料,发展生产的激情、创造财富的活力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实现了经济结构根本性转变。正是在这破与立的过程中,民主改革厚植和积累了现代化因子,奠定了西藏现代化事业的根基和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三,民主改革为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准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与不竭的精神动力。民主改革给西藏各族人民在思想观念上带来了巨大、丰富而深刻的变化。昔日“会说话的工具”成为国家和新西藏的主人。最广泛的民主权利的享有,促进西藏各族人民国民意识、现代化意识的觉醒,为实现现代化确立了与之相适应的心理与文化基础。西藏各族群众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只有永远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有更加美好的前途。

  二、西藏民主改革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与启示

  西藏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是一场区域性的社会大变革。民主改革的完成,使西藏社会性质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层面,为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开拓了一条崭新道路,也为当前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西藏民主改革的理论支撑,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的同时,也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一系列路径选择和策略。党在西藏的民主改革所施行的分类改革和赎买政策,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西藏的实际相结合的典范。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胜利,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推动西藏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指引。我们要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西藏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民主改革的政治基础,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保证。西藏民主改革的胜利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切政策和措施实施的前提,是一切发展和进步的政治基础,是实现西藏社会生产力跨越发展的正确方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才能维护国家的和谐稳定,才能把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更美好的未来共同奋斗。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民主改革的群众根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旨归。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无不凸显现代化人的主体性地位。民主改革包含着对西藏人民的生存、发展的关注,包含着对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使命、牢记人民嘱托,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

  第四,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民主改革的重要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遵循。在西藏民主改革的问题上,党中央始终坚持“必须改革”的总原则,但在什么时间改、如何改的问题上,则采取审慎的态度和慎重稳进的方针。党中央对西藏农区、牧区、寺庙、城市以及边境地区的民主改革实行分类指导,实施对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和未参加叛乱的农奴主采取分别对待、在阶级划分上不划分富农等一系列政策,得到各阶层人民的欢迎,也得到爱国上层人士的理解和合作,保证了民主改革顺利进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西藏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对当下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意义。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民主改革的精神力量,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保障。西藏民主改革是荡涤一切旧社会污泥浊水的斗争史。面对武装叛乱,中央人民政府果断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彻底平息叛乱,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平叛变成一场废除旧的封建农奴制、神权政治的斗争,从而提前迎来新西藏的曙光,为西藏现代化开辟了广阔前景。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

  三、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篇章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既是国家重要安全屏障,也是国家现代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西藏的现代化必须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打基础、谋长远,为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创造西藏经验。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西藏的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的辩证统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让各族人民生活更富裕、更幸福。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担当。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让西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

  成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西藏作为西南边陲,维护边疆安全和发展的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全力做好守边护边、兴边富民等各项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以产业引领边境地区发展,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强化“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爱国守边意识,以西藏之稳守卫边疆安全。

  (执笔:续文辉、谢会时)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