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打好作风建设“主动仗”

作者: 毛娜发布时间: 2024-03-19 09:42:1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上,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向深入。”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遵循。

  作风问题,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出发,思考工作切入点,用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进而推进发展,这是新时代作决策、抓工作的科学方法,也是深入推进作风整改的现实需要。

  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面问题。问题和矛盾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并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无论在任何时期,我们党都敢于直面问题,我们要从中汲取经验,树立问题意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承认问题而不否认问题。要敢于直面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实践过程中暴露的问题,既报喜更要报忧,摒弃“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的庸人哲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面对问题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以敢于直面问题的魄力和敢于攻坚碰硬的勇气,促进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要提升专业素养,善于发现问题。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除了问题初始阶段的隐蔽性、复杂性原因,还反映出部分领导干部缺乏专业素养,难以透过表面现象发现问题的内在本质,因此领导干部要坚持把提升能力水平作为重要目标,成长为各自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才能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发现最本质、最核心的问题,不断提升驾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群众身处改革发展稳定最前沿,对于问题的感受最敏感、最直接、最有发言权,领导干部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借助群众的智慧和眼光发现问题、掌握问题、分析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推动工作的行动力、干事创业的执行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努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解决问题。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问题导向的目的,是精准、妥善、长效化地解决问题。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雷厉风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协办的事合力办、决不能推,坚决防止形式上轰轰烈烈、内容上空洞无物、效果上不了了之。在具体的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多变,因为解决起来要花费很多工夫,部分党员干部就出现了面对压力和责任时退避三舍,对于违法乱纪的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面对群众诉求时,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实际上,我们放过的不是问题,而是隐患、是危机,问题没有被及时解决,总会在某个时间、某个地方爆发,从而产生严重后果。领导干部要有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担当,在处理问题时分清轻重缓急,从最直观、最具体的问题入手,要注重方法,务求实效,优先解决上级关注的,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敢于“下深水”、敢啃“硬骨头”,不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