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人民网评: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作者: 沈默识发布时间: 2024-03-09 10:04:25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打印
T+
T-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指明了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

  过去一年很不平凡,我们的步伐坚实有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定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凝心聚力、共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的篇章。

  开创新局面,必须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风雨同舟、同心同向,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前进道路上,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最关键就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

  开创新局面,必须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履职尽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方面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履职建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开创新局面,关键要靠实干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革、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广大政协委员定能不负期待、不辱使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动员全体中华儿女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我们每个人都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拼搏奋斗,定能汇聚成中国昂扬奋进的时代洪流。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