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同心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4-02-22 19:47:4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团结固,则百业兴。民族团结是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作为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窗口,基层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关键所在。基层的和谐稳定对整个社会的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东嘎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精神文明创建,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东嘎社区于2020年正式挂牌,位于拉贡公路沿线,距拉萨市区仅9公里,是城乡接合部。社区现有本地居民619户、1771人,流动人口3.5万余人,包括汉、藏、回、彝、门巴、珞巴、蒙古等14个民族。社区经常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组织居民以及民族团结家庭代表等欢聚一堂,互相交流,在欢声笑语中共话美好生活、共叙民族团结情。商户王虎说:“我在东嘎社区工作生活已经有17年了,社区就像家一样温暖,全力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拉近干群关系。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族群众更加团结、社区更加和谐。”

  东嘎社区一组的王登贵和妻子琼达一家是堆龙德庆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王登贵是四川人,在拉萨务工时与藏族姑娘琼达相识,并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刚开始,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只能住在出租房里。为了改变家庭状况,王登贵常年在工地务工,妻子则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之后小日子越过越好。如今,组里专门给王登贵安排了值班室工作岗位,方便他照顾家庭。生活中,王登贵一家用真诚、善良、包容和孝心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和万事兴”的深刻内涵。“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王登贵说。

  来自甘肃的回族商人马学文在东嘎社区经营餐饮店已有6年,他的蒸汽牛肉面店面积有220平方米,顾客多为东嘎社区居民。自开店以来,东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经常到店里询问经营情况,了解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让马学文感觉十分温暖,也更加坚定了他的经营信心。马学文告诉记者,他的店里每天进进出出的顾客很多,他和店员与人为善,和旁边商铺、周围居民相处融洽,慢慢地口碑越来越好,店内生意越发红火。如今,年收入近30万元。“我在社区经商多年,早已融入本地的生活,社区平常积极宣传惠商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特别是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宣传,有效搭建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我们各族群众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相处得十分和睦。”马学文说。

  目前,东嘎社区已经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居民积极参与,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近年来,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解决民生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努力实现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居民有安全感、身处异乡的游子有归属感、各族群众有获得感。社区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一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社区)”“堆龙德庆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进各民族间的感情、拉近干群距离,服务社区各族群众,进一步拓宽工作路径,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东嘎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次仁多杰告诉记者。

(编辑:李巍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