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边疆之事守中央之要 以一域之稳护全局之安

作者: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发布时间: 2023-10-09 09:40:0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9月是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9月16日是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单位以“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为主题,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对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增强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凝聚筑牢西藏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的思想共识,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安全是安邦定国、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西藏战略地位特殊,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不仅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且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做到以边疆之事守中央之要、以一域之稳护全局之安。

  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西藏国家安全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是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对于边疆民族地区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安宁、确保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保证。新时代十年,我国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新篇章,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贯穿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和把握“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十个坚持”和“五个统筹”丰富内涵,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各领域拓展、向党员干部覆盖,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基石和思想长城。

  始终坚持用战略思维谋划部署工作。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讲的就是要胸怀大局、统揽大局。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西藏工作,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觉把西藏国家安全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来考量和部署,紧紧围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积极构建与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相匹配的新安全格局。

  二、打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战略主动仗,不断筑牢西藏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安全稳定工作,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西藏维护国家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应对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扣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盯牢风险隐患和困难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以政治安全为统领,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政治安全是最高的国家安全,在国家安全格局中居于统领地位,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信访制度,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西藏高质量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的辩证统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抓发展就是抓安全。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在稳就业稳增长上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提振消费信心、改善消费条件;积极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清洁能源、通用航空、数字经济、轻工业等产业;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持续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深化改革,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改革红利、人口红利,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以人民安全为基石,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意工作方法,关心群众生活,统筹做好各领域民生工作,加强市场和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积极做好灾害预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守牢民生安全底线,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证。

  以生态安全为保障,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实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两江四河”造林绿化、拉萨南北山绿化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完善生态制度体系,倡导绿色生产生活,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以边境安全为关键,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西藏是我国陆地边境线唯一未划定的区域,边境风险挑战不断加剧。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完善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力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边境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提升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力弘扬爱国守边精神,大力宣传卓嘎、央宗等先进典型的生动事迹,鼓励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三、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健全西藏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体系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治本之策。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机制建设、责任落实、基础支撑、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加快形成工作合力。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强调国家安全要打总体战。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设上,聚焦重点,强化统筹,全领域、全方位推进国家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跨部门、跨领域联动,形成体系性合力和战斗力。

  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监测预警水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工程。加强政策供给,及时制定修订涉及国家安全的地方性法规,配套完善加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政策措施;加强科技赋能,开展国家安全信息化体系建设,打造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提升各领域风险监测与预警能力;加强智力支持,强化总体安全的预警预判、综合会商,提高国家安全决策科学化水平。

  健全宣传教育体系。国家安全和国防宣传教育是培养人民群众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坚持把国家安全纳入国民教育和干部培训体系,引导干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用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积极开展全民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健全督查考核体系。督促检查考核是推动国家安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把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形成导向明确、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考评指标体系,用好督查考核结果,提升考核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执笔:赵家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