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 在创建高原经济 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展现昌都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 龚会才发布时间: 2023-10-09 09:38:3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概括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万家灯火。十届自治区党委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创造性提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举措并深化拓展,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持续保持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欣欣向荣良好局面。特别是十届自治区党委准确把握西藏发展阶段性特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及时召开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深刻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创建”的逻辑关系,确定了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工作举措等,使西藏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目标更加清晰、策略更加明确,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昌都是西藏的“东大门”,是连接藏川滇青的枢纽,是资源富集的“三江宝地”,是维护稳定的战略屏障,在西藏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昌都市委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自觉把昌都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思考,放到西藏工作大局中谋划,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进、笃行实干,明确“22445”总体工作思路,编制实施《昌都市创建“三区一高地”规划(2022—2026年)》、《昌都市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茶马公路规划,制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聚焦把昌都打造成为全区副中心城市、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藏东中心城市和核心增长极的定位,着力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展现昌都新担当、新作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昌都贡献。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投资落实年”既定部署,待建项目抓前期,紧盯“盘子”内项目、扩大“盘子”外项目,勤对接、勤汇报、勤跑办,筛选一批重点项目,筹备一批优质项目,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在建项目抓进度,严格推行重大项目包保推进模式,牵头领导负责抓统筹、项目主管部门具体抓推进、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抓落实,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全力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扎实推进G318线提质改造项目,全力争取推动G214线昌都至邦达机场高等级公路新改建和宗通卡水利枢纽工程落地实施,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招商项目抓落地,坚持专人专班专责,对已签约项目提供“有求必应”式的全程化服务,对入库项目、到位资金、项目进度和开工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链条管理,确保招商项目早落地、快落地、真落地。

  狠抓特色产业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结构优则经济发展质量高。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上,结合昌都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加快推进川藏铁路经济带、茶马公路经济文化旅游带建设,大力发展“3+4”产业,加快建设具有高原特色、体现绿色优势、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优化一产,实施产业提档升级行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扶持葡萄酒、核桃油等企业拓规模、创品牌,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阿旺绵羊、藏香猪等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结合起来,提升产业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坚持壮大二产,积极推行清洁能源集团式开发、多方合作共赢、群众利益联结共享的优势资源开发模式,加快推进叶巴滩、拉哇、扎拉等水电站和金上清洁能源基地330万千瓦光伏项目,围绕清洁能源开发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园,构建清洁能源“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新格局,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坚持提升三产,有序推进G318、G317、G349、G214等旅游线路沿线乡镇、村(社区)风貌改造,充分考虑游客驾车休息、食宿等习惯,把有看点、有卖点的旅游资源打造成精品旅游点,串点成线带动全域发展,让游客既“打卡”又“刷卡”,让群众的生活更有滋有味。

  狠抓扩大改革开放,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昌都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着力营造“五大环境”、突出“四大招商”,打造新时代新昌都崇商重商的文化传统、投资兴业的沃土福地。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并联审批、联合审批、“证照分离”,全面推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依法维护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围绕把昌都打造成为西藏融入周边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重要开放枢纽,自觉把昌都发展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向内联通、向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之中,融入全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和藏中经济圈,让连接藏川滇青枢纽的区位优势真正彰显。

  狠抓乡村振兴实施,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牧区,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牧区。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学习借鉴“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人畜分离”“厕所革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深化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扶持,扎实推进扶贫产业“三个一批”,完善乡村产业利益共享机制,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牧民收入增速。

  狠抓群众增收工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展是手段,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才是根本目的。必须把群众增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持续抓好增加农牧民收入十条措施的落实,注重转移就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农牧民就业培训,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有利时机,严格落实各类项目吸纳农牧民务工标准,提高群众组织化参工参建程度,吸纳一批昌都籍大学生稳定就业,就地培训一批技术工人。抓好政策兑现,按照政策要求、序时进度,推动各类惠农政策性奖补资金兑现到位。抓好农牧生产,全力做好农牧业生产、良种良地等工作,引导群众在牲畜膘情最佳期做好出栏,稳步提高农牧民经营性收入。抓好结对帮扶,精准落实就业创业扶持、公益帮扶等措施,帮助低收入群众改善生活条件。

  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守好高质量发展底线。昌都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三江流域”造林绿化与综合治理、藏东南高原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重点工程,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坚持“两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设施建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林下资源开发、光牧互补等产业,打造一批生态产业特色基地,推出一批林下资源拳头产品,做强一批生态建设专合组织,扶持一批本地苗圃经营大户,让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走上致富路。主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序发展碳汇经济,努力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高水平的保护,守护好藏东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狠抓社会大局稳定,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牢记“昌都最大的责任是维护稳定,最重的任务是维护稳定,最大的价值也是维护稳定”,进一步在深化形势研判、细化方案预案、优化力量布局、实化应对措施、强化保障支撑、转化实战能力上下功夫,依法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把维护稳定做在日常、做到基层,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推动民族团结模范区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谱写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以昌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藏东明珠更加闪耀的新业绩,推动全会精神在藏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