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团结奋斗创佳绩 凝心聚力开新局——为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西藏工会力量

作者: 王超发布时间: 2023-10-07 11:12:4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9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亿万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

  中国工会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在全国总工会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西藏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和精准帮扶,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工运事业发展劲头更强、活力更足、成效更优。

  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今年6月,由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全区职工宣讲比赛总决赛在拉萨举办。选手们用自身经历阐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老西藏精神,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讲述劳动奋斗的故事,讲好西藏故事,讲好西藏职工故事。

  中国工会十七大以来,西藏工会始终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工人力量,自觉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实施“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七个一”“十百千万”等宣传思想文化工程,创新推出文艺展演、职工运动会、工人大讲堂、劳模巡回宣讲等职工喜闻乐见系列活动600余场次、覆盖职工1000万人次,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企业、进车间,持续激发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西藏的深厚情感。

  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自治区总工会逐条对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西藏工会工作和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实化74项具体落实举措;新成立农林水利气象、财贸轻纺烟草2个产业工会,实现驻会产业工会“零”的突破;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选聘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等600多名,基层工会工作效能逐步提升。

  团结带领职工建新功创新业

  选树表彰全国和自治区级劳模166名、五一劳动奖166个、工人先锋号109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35个,新时代西藏最美职工30名,命名西藏工匠40名,西藏首位“大国工匠”母永奇、“全国最美职工”次仁措姆等先进人物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工会十七大以来,西藏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中主动作为,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民生工作中展现专业技能,做推动“四件大事”落实的生力军。

  ——认真落实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责任,探索建立8个劳动关系风险信息直报点、32个企业样本点,健全完善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10项机制。

  ——聚焦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制定产改工作相关政策文件50余个,出台123项改革举措。拓展产改试点单位32家,挂牌成立新时代产业工人实训基地9家。带动各行、各级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涉及56个工种、参赛职工27万人次。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广泛开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主题宣传教育、节能减排岗位练兵等主题活动,大力支持绿色产品开发、生态领域科研团队建设。

  ——瞄准固边兴边富民最前沿,建成15个边境县职工综合服务中心、80个边境乡镇职工之家、2个边境口岸职工驿站。常态化举办边境地区职工联谊交友活动、送温暖活动、疗休养活动。

  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帮扶

  今年,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在2021年援助1000台便携式制氧机基础上,再次向西藏捐赠200台便携式制氧机。

  “此次捐赠的制氧机有效缓解了高寒缺氧给我县干部职工带来的健康问题,切实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必将持续造福我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类乌齐县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中国工会十七大以来,西藏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紧贴民心,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西藏工会持续健全困难职工帮扶等政策文件34项,金秋助学资助对象拓展至各学龄学生,职工慰问、集体福利标准人均分别提高1600元、500元,13种高原性特殊疾病纳入职工互助医疗保障范畴,离退休职工、因公牺牲遗属遗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纳入送温暖常态化服务范围,扩大职工疗休养覆盖面。

  同时,5882户深度困难职工实现动态解困脱困,区、市(地)两级工会筹措慰问款物约2000万元、慰问职工3.4万人次,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西藏办事处互助保障覆盖15.91万人、赔付788万元,筹措资金6.26亿元建成“职工之家”等服务阵地542个。

  中国工会十八大将吹响工人阶级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谱写强国复兴新篇章的时代号角。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中心大局,立足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维护边境地区安全,努力开创西藏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