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写在首届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开幕之际

作者: 西藏日报评论员发布时间: 2023-09-19 09:50:2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同心铸牢中华魂 勠力共谱团结篇

  ——写在首届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开幕之际

  珠峰颔首,雅江欢歌。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第33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奋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向纵深拓展之际,9月19日,以“铸牢中华魂·共创模范区”为主题的首届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如期开幕。

  这场高原盛会,集中展示西藏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总结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各方经验,研讨拓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共同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交响。我们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全球视野,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创造性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民族工作,在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以及亲临西藏考察时,都对西藏民族工作作出重点强调和指示部署,为做好西藏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殷殷嘱托,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实践必然;是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在西藏落地生根,让高原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现实需要;是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强大合力的必由之路。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近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任务,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从首次出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地方性法规到部署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从努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到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如今的雪域高原,“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越树越牢,“五个认同”不断增进,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贯穿始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民族工作出现的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和特殊紧迫性。本届论坛作为西藏首次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论坛,紧扣时代主题,聚焦聚力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逻辑、时代意义、应用指导和实践探索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十分鲜明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时代性,充分彰显西藏与各方各界广泛交流、深化合作、同向共行,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实践、新路径,不断筑牢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宽广视野与责任担当。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以本届论坛为平台,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出真知灼见,为西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贡献实招良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实践提供更坚实支撑、增进更广泛共识、凝聚更磅礴力量。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让我们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从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的历史性进步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持之以恒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基础、凝聚精神力量、构建有效载体、强化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谱写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新篇。

  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