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作者: 刘文珍发布时间: 2023-09-11 11:01:5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用石榴和石榴籽形象地说明了中华民族和各个民族的关系以及各个民族之间的关系。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56个各具特色的民族紧紧拥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而有力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在西藏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唐朝时文成公主进藏,开启了藏汉民族互相深入学习、共同进步的历史,唐蕃古道把西藏和祖国内地的经济文化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大昭寺前矗立的唐蕃会盟碑成为千百年来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在西藏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藏、汉、回、门巴、珞巴、纳西等民族及僜人、夏尔巴人,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奋斗,共同建设着美丽高原。近代以来,在抵抗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推进西藏发展进步中,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更是进一步发扬。人民解放军进藏后,西藏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金珠玛米”,意思是救苦救难的菩萨兵。

  今天,西藏已经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地区,不同民族相亲相爱、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犹如茶与盐巴不可分离。大家头顶同一片天空,脚踏同一方土地,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各民族水乳交融,共同奏响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和美乐章。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今天,西藏各族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明白民族大团结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更加自觉地同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歌声是感情的表达、现实的写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祖国母亲的关怀下,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