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 2023-09-10 21:16:0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2022年10月26日,西藏自治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开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

  “两个确立”是历史选择、人心所向、时代必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非凡政治智慧、巨大理论勇气、真挚为民情怀和强烈使命担当,西藏各族人民感受最真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西藏各族人民感受最真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十年来,西藏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繁荣进步,民族团结和睦,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在新时代,西藏与全国一道共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各族干部群众都发自内心地敬仰、爱戴、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他的崇高威望和领袖地位深深扎根于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二、“两个确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对西藏人民饱含深情、特殊关怀。特别是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人民群众生活,高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厚情怀和实际行动向西藏群众展现了人民领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高尚情操。

  新时代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国家治理和边疆治理的高度审视西藏工作,深化了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治藏稳藏兴藏的历史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奋进伟大时代需要科学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贯彻落实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行动上。自治区党委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强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核心的引领,是最有力的引领;思想的主动,是最彻底的主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指南针”、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保证事业行稳致远的“定盘星”。

  强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一要抓“关键少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二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选人用人工作机制。三要学习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既要关心群众生活,又要注意工作方法,扎实办好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