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 和丰富内涵 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陈朴 张丽丽发布时间: 2023-09-04 10:06:3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所面临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命题,作出的系统深邃的科学阐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

  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时机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体现,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因此,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才能确保我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成功创建,才能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指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等系列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举措。因此,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各类所有制经济实体企业发展,培养一批具有符合产业政策的实体企业,增强实体企业自身发展能力,确保发展主体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处理好国企保值增值与社会责任问题,根据不同国有企业作用和高质量发展需求,动态划分国有企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建立分类考核制度。处理好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的关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处理好国有企业“人”和“钱”的问题,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健全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处理好国企的“管”与“放”的问题,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结构,搭建并完善企业经营运作的框架,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

  二是优化民企营商环境,多方增加制度供给。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商利商、爱商聚商、兴商富商、护商安商的发展环境,提供符合西藏区情的制度供给,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企业自身要加强创新研发,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应增强信用意识,提高民营企业金融获得能力。

  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通过良好的政务服务、融资服务、人力供给、交通物流、优惠政策、开放环境、安全保障等多方位的政策供给,降低发展主体成本,保障发展主体生产销售、稳定经营、投资便利、规范有序,从而为创建先行区提供正向发展环境。

  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同时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牢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树立‘一盘棋’思想,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四个创建’”。因此,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是其内在要求。

  一是围绕筑牢基础,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西藏经济属于投资拉动型,投资对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驱动作用明显,西藏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领域的有效投资空间还很大。因此,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把抓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战略眼光和长远眼光推动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切实提高投资效率。

  二是围绕绿色和创新,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应有之义,因此,产业高质量发展理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创新驱动为主的新一轮发展中,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要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与全国发展齐头并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应走创新发展之路。因此,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绿色和创新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优化之路,做精青稞牦牛等高原农牧业成为先行区的基础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矿业成为先行区的基础强区产业。发展低碳产业,打造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绿色之路,培育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先行区的主导强区产业,培育碳汇产业成为先行区的先导强区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先行区的支柱富民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创新之路,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先行区的新兴产业,培育藏医药业成为先行区的新兴产业。

  三是围绕协调发展,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区域协调发展就是要逐渐缩小各经济空间发展差异,均衡区域发展格局。城乡协调发展,就是要促进融合发展,实质上就是缩小城乡贫富差距,这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按照高海拔经济区、河谷经济区、边境经济区空间布局差异化施策,提升空间协调带动经济结构平衡能力,促进协调发展。着力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双重点”,牢牢把握我区九成以上国土面积是农牧区、六成以上人口是农牧民的实际,以及城镇化是现代化必由之路的发展规律,紧扣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镇和乡村各美其美、融合发展,共同奔向现代化。

  四是围绕开放发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注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树立开放的理念,构建对内对外双重开放和对内双向开放的新发展格局,拓宽开放的渠道,搭建开放平台。继续加强与国内兄弟省市之间双向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深化利益融合,促进在生产、流动、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环节的互动循环。发挥援藏机制作用,加大各类要素双向开放力度,带动开放发展。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推动面向南亚重要通道建设,加强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构建“近南亚合作区”,通过周边省份和援藏平台,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在“一带一路”中的合作。

  五是围绕共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对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着重大意义。因此,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就业带动收入增加,应继续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地落实,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体等重点群体,多举措促进充分就业。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提升医疗高质量发展,建立合理就医通道,持续加大基础医疗投入,加快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环。西藏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全国各省市实现循环互动,对实现西藏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环边疆经济带一体化通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从西藏生产力发展实际出发,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将优化发展新格局再次予以强调。这就需要西藏在畅通循环上下功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要红利,向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要活力,发挥总体供给模式作用,以中央政府领导下的纵向治理主体的统一与差异的制度供给,以及与各兄弟省市横向的援助和合作,推动西藏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因此,西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以总体供给模式中横向的援助和合作为路径,以飞地经济和边(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具象抓手,构建西藏与其他兄弟省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同时,通过自身与南亚邻国,以及通过援藏省市借船出海,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经济往来,促进西藏产品走向世界市场。

  四、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边境安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我区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因此,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是要防范化解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破坏,强化我区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自身经济安全建设,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保障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护广大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二是以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为指引,严守生态红线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着力维护高原生态安全。三是以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为指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着力维护边境安全。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