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思想之基

作者: 西藏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发布时间: 2023-04-27 10:54:4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方式。自治区党委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西藏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不断夯实思想之基。

  一、做到“三个坚定”,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做到“三个坚定”,筑牢信仰之基。

  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郑重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源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和召唤。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并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依然没有过时,我们仍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仍旧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锐利武器。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引导西藏党员干部下大力气全面认真细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西藏工作规律,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指南,是新中国历经70多年社会主义探索实践取得的宝贵财富,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全景式、全方位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发展成就,尤其是要讲明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引导西藏党员干部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火热实践中去。要教育引导西藏各族群众从新旧西藏的强烈对比中,特别是新时代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始终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经过鸦片战争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要看到,一方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艰巨复杂的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充分认识到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西藏党员干部科学看待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始终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尤其是要引导西藏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领袖的掌舵定航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更是我们写好中国梦西藏篇章的根本和源泉所在。

  二、弘扬“三种精神”,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开展主题教育,西藏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西藏实际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补足精神之钙。

  弘扬“两路”精神,激发干事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批示: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西藏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磨炼“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意志品质,不向困难低头、不被挫折压倒的闯劲和踏实苦干、为民造福的干劲;发扬“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立足西藏实际,锚定“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擦亮理想信念底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弘扬老西藏精神,凝聚奋进力量。70多年来,一批批进藏干部带着党的殷殷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以造福各族群众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扎根西藏、建设边疆,在全面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培育和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西藏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弘扬孔繁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孔繁森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领导干部的代表人物。他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人生最高追求和最大价值这个根本问题。在孔繁森身上体现了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开展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孔繁森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全方位推动西藏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牢记“三个务必”,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稳思想之舵。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并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开展制度化、常态化教育,使西藏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经常受洗礼,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本色。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重提“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和人民事业长久推进下去的强烈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引导西藏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勤政为民、勇于担当、团结干事、清正廉洁、管党治党的表率,推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顽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美西方敌对势力无理打压和攻击污蔑、达赖集团分裂势力破坏捣乱的复杂形势。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看透美西方国家利用西藏干涉我国内政、西化分化我国的本质,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反动本质和图谋。要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反分裂斗争新形势,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藏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思想之基,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执笔:万金鹏,系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