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明确目标要求 突出工作重点——二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4-14 10:10:1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既把握原则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以求真务实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基础在“学”,重点在“悟”,关键在“做”,要把执行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强党性,就是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寻求推动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一目标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一定要牢牢把握、全面落实。要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下功夫,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要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下功夫,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人民。要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下功夫,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提出的明确要求。抓好理论学习,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真学促消化、真懂促深化、真用促转化,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抓好调查研究,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区党委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抓好重点工作,就是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稳定、发展、生态和强边实践。抓好检视整改,就是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开展党性分析,组织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整改查摆出来的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方式方法,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把握好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要把握好系统推进与分类实施的关系,注重分级分类实施,既聚焦主题主线,又结合各自实际把握着力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把握好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紧紧围绕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积极主动推进重点措施,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要把握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既要拿出“当下改”的硬举措予以解决,又要举一反三,对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上升为“长久立”的体制机制。要把握好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的关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推动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进而有为、蹄疾步稳。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