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做实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4-12 10:11:5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日报评论员
打印
T+
T-

  春回高原、万物竞发,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新征程新伟业,涌现的新经验新创造要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升华、聚力成势,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要通过调查研究研机析理、破题开局。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党委工作安排,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下更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调查是为了摸清实情,研究是为了分析对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质效。奋力创建“三区一高地”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只有充分调查研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从实际出发进行谋划,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发现问题,着眼解决问题,把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过程中应对挑战、破解难题作为重点调研内容,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真正把问题找到点子上、把举措谋在关键处。

  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抓好关键方法和关键步骤。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从实际出发,一竿子插到底,脚踏实地搞调研,把了解掌握的情况与深入思考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善于“解剖麻雀”,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坚持调查和研究相贯通、相统一,注重甄别共性和个性、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主要和次要,经过系统化、条理化的思考分析,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抽象的认识具体化。要注意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做到网上调查和实地调研相结合、考察调研和蹲点调研相结合、面上调研和点上调研相结合,使调研更具广泛性、深入性,对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范围有多广、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汇报内容有多精彩,而是在于将情况摸清楚、原因剖析透、问题解决好。这就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搞调研,坚决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工作作风,切忌一刀切、表面化、“漫游式”调研和“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唯有确保调查研究的作风过关、方法得当,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上,才能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推动工作真落实、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