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奋力谱写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中共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发布时间: 2023-04-10 09:34:4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把握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化拓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部署,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时代意义与现实责任,踔厉奋发,谱写好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准确理解和把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

  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未来一个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全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完全符合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和人民群众期盼。

  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高原”。作为高原地区、边疆民族地区,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区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打好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找准自身之本、筑牢发展之基。

  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高质量”。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是经济,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必须全面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高质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初步建成、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质量明显提高、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通畅便捷、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高原特色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更富成效。

  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先行”。目前,西藏已经具备走在前列的良好基础,我们要主动把自己放到国内大舞台上比一比、看一看,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向着目标走,以“走在前列”的自觉追求和勇于“先行”的时代担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勇立潮头,奋发有为。

  二、准确理解和把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意义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完成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西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两步走”战略中走在全国前列的大局,事关全区各族人民的福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实现西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没有西藏的现代化,就不能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没有现代化的西藏,也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事关与全国一道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部署安排,事关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全局。只有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进新征程,把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好,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才能谱写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西藏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西藏贡献。

  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先行区;是以创新驱动催生新发展动能,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先行区;是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的先行区;是建成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使绿色低碳成为普遍形态的先行区;是坚持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的先行区;是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使共享成为发展目的的先行区。新发展理念是鲜明特征,必须一以贯之。

  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抓好“四件大事”的必然要求。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和西藏各级干部、各族群众的殷殷嘱托,也是对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安全的底线要靠自己守牢,发展的成效要靠大家实干;保护生态就是确保更可持续的发展,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在保护生态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功在当代,泽被天下;强边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发展是强边的基础、兴边的前提、富民的保障。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是西藏全部工作的辩证统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促进“四件大事”相互融合、一体推进的经济基础、物质保障,是协同推进和支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必须撑得起、稳得住。

  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实现“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这个根本目标稳步前进,最大程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所在。

  三、准确理解和把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责任

  我们要认真总结梳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性的经验和做法,咬定短板弱项,狠抓投资拉动、产业发展、开放搞活、共同富裕,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实现西藏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狠抓投资拉动这个“牛鼻子”。一是抓住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重大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既要补短板强弱项,满足民生急需,也要固根基扬优势,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以“两新一重”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更多参与,规范推进PPP模式,加大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三是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观念抓招商、强化服务抓招商、创新手段抓招商,统筹推进项目招商、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企业招商,培育市场主体,聚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四是把抓好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用战略眼光和长远眼光谋划推动项目建设,切实做到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狠抓产业发展这个奠基石。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推进绿色创新发展,加快建筑业、建材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天然饮用水产业,做优做专民族手工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坚持“特色、高端、精品”定位,全力打造G318精品旅游大道、G219沿边大通道、高原丝绸之路,推进拉萨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林芝生态旅游区、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珠峰生态文明高地旅游示范区等建设,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和乡村游、边境游、自驾游,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全时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研发设计、金融保险、节能环保、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健康、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有序发展现代化种植养殖,建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制定加工产业标准。

  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狠抓开放搞活这个动力源。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着力构筑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用好口岸优势,提高开放水平。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拓展对外交流的载体和渠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融入大香格里拉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让外界更加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好走向世界。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巩固国企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三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全区营商环境评价,既要做好表层修复的急需工作,也要通过营商环境评价建立倒逼机制,切实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降低企业综合营商成本,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流程最优、审批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四是充分发挥对口支援资源和平台优势,推进援藏项目落地实施,做好干部人才援藏工作,深化学校、医疗机构等结对帮扶,促进西藏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不断深化西藏与援藏省份的交流合作,携手实现“双赢”的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狠抓共同富裕这个关键点。一是完善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实现机制,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公共产品的供给力度,促进更高质量就业,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共同富裕的主旋律。二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坚持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形成一批有实力、有人气、有市场的特色农业强县、牧业强县、旅游强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扎实做好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工作,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只有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才能保持状态、永不掉队;只有在“勇攀高峰、挑战极限”中全力冲刺,才能再创佳绩、不负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