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聚焦主线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巴典发布时间: 2023-03-23 10:42:4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任何工作,聚焦主题才能抓好落实;任何事业,聚力主线方能推向前进。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始终聚焦主题不散光,抓住主线不放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指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为载体、为抓手,以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为导向,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全区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新时代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就要在思想上进一步聚焦主线,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高度,站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上来,不断筑牢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秉纲目自张,执本末自从。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在行动上进一步聚力主线,紧紧围绕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重点任务,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正确认识我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使命和任务,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各族群众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共促民族团结。以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强化示范引领、严格创建考评,开展各族干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创建活动,努力做到与现代化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我们定能谱写高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崭新篇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