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注重方式方法 做好群众工作 为推进“四个创建”汇聚强大力量

作者: 简宏 赖建 杨鹏发布时间: 2023-03-22 11:52:3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些重大论述为我们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不断巩固和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

  正视群众力量,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回望党史,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创造的一切奇迹、铸就的一切辉煌,都是在与人民同甘共苦、命运与共的团结奋斗中实现的。离开了人民群众,革命不可能成功,事业不可能兴旺发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懈奋斗,一仗接着一仗打,战胜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实践证明,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和最强大的底气。

  新征程上,要实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紧紧依靠各族群众扎实推进“四个创建”,广泛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合力。让群众唱“主角戏”,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让群众成“主力军”,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当“裁判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体察群众疾苦,深入群众、贴近群众

  中国共产党一贯主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长期实践中确立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锻造了密切联系群众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战略性的重大举措,推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更加坚定,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更加稳固。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和血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新征程上,要实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切实将各族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融入推进“四个创建”的伟大实践。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听取意见上尊重群众。在言语上融入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

  解决群众困难,服务群众、赢得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价值遵循和根本经验,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再到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团结带领全党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谱写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美华章。实践证明,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往往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只有看到真正的实惠与益处,群众的干劲才会更足;只有保证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群众,才能更好地激发群众的创造伟力。

  新征程上,要实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真心实意为人民排忧解难,让“四个创建”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坚持做到心要细,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必须体察民情民意、了解人民群众疾苦。坚持做到事要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做到人要公,必须把公正作为自己为人处事的标尺,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群众办事的。坚持做到力要恒,必须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不断提高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地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推进“四个创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需要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奏响新征程上“四个走在前列”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最强音。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