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 2023-03-14 12:00:08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
T+
T-

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3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一重要讲话坚定历史自信、饱含人民情怀、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强核心,引领壮阔航程

  “这是我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国家需要为使命,以人民利益为准绳,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习近平主席坚定有力的话语,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传遍大江南北,亿万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闭幕会后走出人民大会堂,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心潮澎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今天总书记铿锵豪迈的讲话,一次次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我再次深深感到人民对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领路人和主心骨,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更有力量、更有底气。”

  春风送暖,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樱花灼灼,当地党员干部和村民聚集在村部会议室,认真收看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电视直播。

  “这些年,十八洞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并增加到现在的380万元,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村寨美、产业旺、旅游火的‘小康村’。”花垣县委派驻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田晓说,“乡亲们由衷信赖、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祖国西南,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洱海碧波荡漾,风光秀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一系列抢救性保护措施让洱海这颗‘高原明珠’重放光彩。”从事洱海保护工作30多年的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大理州生态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说,“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坚守初心,接续努力,做好洱海水质监测工作,全天候守护好洱海健康。”

  “进入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中国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委员表示,作为文博工作者,将继续在挖掘内涵、创新表达上下功夫,努力让尘封在博物馆的文物动起来、活起来、潮起来,更好发挥其内在价值和作用。

  走过新时代十年非凡历程,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需要坚强有力的核心引领方向。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唐林辉代表表示,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组部、中宣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一致表示,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民盟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无党派人士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面对新征程上的新任务,要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踔厉奋发,踏上崭新征途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引领航向。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我们技术工人听了心潮澎湃!”徐工集团单增海代表激动地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他和同事们做优做强做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研发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我将牢记嘱托,和同事们共同奋斗,让自主创新嵌入徐工的发展基因,全力攀登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珠峰’。”

  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委员对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印象深刻。“我们要想人民之所想,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龙婉丽说。

  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代表深感“干劲十足、大有可为”。近年来,他所在的企业注重自主研发和创新,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国产替代,独特的技术优势也为企业赢得了广阔市场。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将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需求、人民需要,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机遇,深耕智能制造领域,积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实业创新创造长期价值,同时更好承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企业力量。”吴丰礼说。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习近平主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

  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干部职工表示,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后备受鼓舞。马春雷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关于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习近平主席发出号召:“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雄关漫道,万水千山。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令曾参与西藏大古水电站建设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高级工程师胡中阔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水电人,我非常自豪能够参与到造福边疆群众的水电工程建设中来。”胡中阔说,虽然西藏一些地方高寒缺氧、自然气候恶劣,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在“世界之巅”刷新“世界之最”。

  吉林省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代表说:“回去以后,我要带领乡亲们更加努力地种好地、多打粮,在推动大家增收致富的同时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现场聆听讲话,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爱雪代表说,回去后要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好党的民族政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说:“习主席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我要和台胞乡亲们一道,顺应时代潮流,从基层做起、从身边做起,密切两岸民间往来,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全国政协机关、全国总工会干部职工表示,新征程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4日 03 版)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