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中央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40:25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认识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筑牢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的钢铁长城,以团结奋斗之力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一百多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团结奋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拼搏。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党正是掌握了团结奋斗这一成功“密码”,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发展成就。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一盘散沙、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面对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局面,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党领导建立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巩固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逐步形成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谋发展,我国实现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发展形成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广泛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启示我们,团结奋斗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才有主心骨,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朝着共同目标前行;团结奋斗必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团结奋斗,只有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团结依靠人民,才能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团结奋斗必须是汇聚最广泛力量的团结奋斗,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才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中心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共同事业,必须依靠团结奋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从面临的重要机遇来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必将极大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凝聚力、向心力。经过接续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发展的时与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励感召下,把党心军心民心凝聚起来,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凝聚起来,汇聚成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的奋斗洪流,把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从面临的风险挑战来看,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一些国家对我国进行遏制打压,对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构成严重威胁。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遇到的阻力和压力越来越大,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只有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团结奋斗汇聚奋发向前的强大合力,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胜利前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团结奋斗提供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为团结奋斗指引正确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新征程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坚决维护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理论基础,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用以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团结奋斗激发精神动力。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没有斗争就无法真正实现团结,斗争是团结奋斗的必要手段和途径。新征程上,我们还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还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有效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各种难题考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事关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同一切破坏团结统一的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斗争是手段,团结才是目的。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通过沟通协商、说服教育、思想交锋等方式消弭分歧、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担负起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充分激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磅礴伟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