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篇

发布时间: 2023-01-06 11:36:17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当我们站在“接二连三”的年轮转折点回望历史坐标,每个人无不为今天的中国欢呼喝彩,对明天的中国豪情满怀。

  2022年,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统一战线昂首阔步前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加彰显。这一切,凝结着无数统战人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那些镌刻着团结奋斗的统战故事,熔铸进每个统战人的基因,变成跳动的点点星火,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照亮前行路。

  2023年,我们已迈上新征程。在挥别与前行之间,“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 2022”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让我们在回顾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传承中创造新的伟业!

  无党派人士同心跟党走

  2022年11月24日,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无党派人士作为最早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之一,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选择,不断擦亮与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政治底色。

  2022年,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积极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中央统战部举办第27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夯实政治共识,提升政治能力。各地党委统战部门纷纷召开座谈会,重温与党合作光荣历史;举办培训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本领;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化机制创新,释放知联会等平台活力。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央统战部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交流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畅谈与党团结奋斗的感想感悟。

  无党派人士与党团结合作

  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要加强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了党对无党派人士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新时代无党派人士要持续深化与党团结合作,助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责。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经济工作等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无党派人士深入研讨交流,凝聚群体智慧,提高发言质量;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在2021年首次开展相关工作基础上,建立健全主题选定、专家遴选、实地调研、统筹协调、撰写报告等全流程工作机制,探索开展“一主一辅多点支撑”的多种形式调研,持续围绕“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提出建议;围绕“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主题,开展考察调研,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分阶段推动共同富裕的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在调研协商座谈会汇报了调研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并不断完善相关方针政策。

  2022年,中央统战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根本,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政治引领,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交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价值观引领,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学习培训、国情研修的重要内容,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事业引领,支持党外知识分子通过专家组、考察团、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发挥优势作用,将“作贡献”与“受教育”结合起来,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中深化对世情国情的理解,增进政治认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