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二):理论政策法规、宣传工作篇

发布时间: 2023-01-04 11:49:36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当我们站在“接二连三”的年轮转折点回望历史坐标,每个人无不为今天的中国欢呼喝彩,对明天的中国豪情满怀。

  2022年,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统一战线昂首阔步前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加彰显。这一切,凝结着无数统战人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那些镌刻着团结奋斗的统战故事,熔铸进每个统战人的基因,变成跳动的点点星火,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照亮前行路。

  2023年,我们已迈上新征程。在挥别与前行之间,“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 2022”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让我们在回顾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传承中创造新的伟业!

  统一战线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

  围绕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统战系统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宣传。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重点开展“统一战线这十年”、“喜迎二十大”专题宣传。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统战系统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迅速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网页和专栏,刊发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统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响稿件、体会文章,形成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会同有关部门围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新时代民族工作参加中央宣传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对外宣介十年来相关领域方针政策和实践成就。组织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特别报道,每周推出1个省(区、市)专题,刊发各地统战部长专访、基层亮点扫描、典型风采介绍、特色历史故事等稿件,共推送稿件近千篇。举办贯穿全年的“非凡十年”征文活动,组织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人士、统战干部、专家学者撰写感悟文章,以个人的“微视角”生动反映十年来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法宝作用,营造人人讲好统战故事氛围。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2022年6月13日,党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作为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中央党内法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明确了政治协商的内涵外延,聚焦“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等重要问题,对各级党委以及统战部、政协党组的职责分别作出具体规定;针对活动筹备、活动开展、成果运用和反馈等政治协商工作各环节以及政治协商保障机制,明确了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完善了政治协商工作的运行机制。

  《条例》的出台,不仅为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供了法规制度保障,有利于促进政治协商更好地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而且对于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问答》出版发行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中央统战部组织精干力量编写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该书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问答》于2022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问答》紧扣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现实关心关切,主要采取问答体形式,进行全面解读和系统阐述。全书分为上篇和下篇,上篇汇编了新华社关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的新闻稿及中央主要媒体上的理论宣传文章,下篇针对统一战线各领域相关理论政策问题,分15个专题、108个条目进行了具体解析。

  《问答》体系完整、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简明扼要,形式新颖、深入浅出,既是广大党政干部、统战工作者和统一战线成员学习掌握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辅导教材,也是社会各界知晓了解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知识读本。

  《问答》的出版发行,对于帮助和推动各有关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致力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