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篇

发布时间: 2023-01-03 16:24:44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当我们站在“接二连三”的年轮转折点回望历史坐标,每个人无不为今天的中国欢呼喝彩,对明天的中国豪情满怀。

  2022年,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统一战线昂首阔步前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加彰显。这一切,凝结着无数统战人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那些镌刻着团结奋斗的统战故事,熔铸进每个统战人的基因,变成跳动的点点星火,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照亮前行路。

  2023年,我们已迈上新征程。在挥别与前行之间,“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 2022”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让我们在回顾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传承中创造新的伟业!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2022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是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十二个必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大统战工作格局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7年来,党中央出台并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制定一系列重要文件,统筹推进统战领域机构改革,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按照党中央要求,地方党委着力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省市县各级党委都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规制度、深化实践探索,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大统战工作格局”首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