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驾驭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1-01 12:04:3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驾驭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面对困难和挑战,加强党的领导尤为迫切,尤为关键。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进一步提升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升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把握全局、协调推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2022年,尽管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挑战和机遇并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区发展呈现出“五稳五增长”良好态势。实践充分证明,党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主心骨。要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审视经济工作,把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研究、推动;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切实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能否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的现实检验。打铁还需自身硬。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党员干部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提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水平。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提高专业能力,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在干中学、学中干;要提高统筹施策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切实在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要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增强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履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提高为民造福的能力,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提高预判预防和处置重大风险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风不实是我们工作中最大的敌人。再宏伟的蓝图,如果缺乏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缺乏优良的作风保障,也只会是空洞的纸上谈兵。要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落实力、强化执行力,扎扎实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保持对发展规律的敬畏之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真问题、寻找真办法,用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手段、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要严明纪律规矩,真正做到奖惩分明,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干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靠各级干部的艰辛和付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区党委工作安排,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