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抓好重点工作,努力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三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2-31 11:24:1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把握重点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凸显了纲举目张的辩证法。各级各部门要胸怀全局,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关键领域的突破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领导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识大局、抓大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的是一种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实践证明,只有把握工作重点、扭住关键、牵住“牛鼻子”,才能以“一子落”带动“满盘活”。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面对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坚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盯紧抓实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落实区党委战略部署。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明年是狠抓投资落实年,要找准立足点、明确着力点、突出关键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必须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要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发展战略,按照“七大产业”布局,整合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抓紧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区党委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充分彰显了招商引资在经济发展中无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要突出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援藏招商,在目标上只设底线、不设上限,在要求上招大引强、竞进提质,在方式上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所向是最大的底气、人心安定是最大的稳定。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坚持就业创业要扩大增量、教育事业要提质培优、健康西藏要健全体系、文化事业要惠民润心、住房保障要改建并举、社会保障要提标扩面、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要坚持深化改革不停顿、扩大开放不止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软环境建设、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持续深化经济、社会、生态、边境治理等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西藏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把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要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把各项决策部署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操作性强的具体行动方案,把各项重点工作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的具体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