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2-22 11:16:23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提高,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娴熟能力,具有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调要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深刻认识到,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对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要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注重在干中学、学中干,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必须坚持真抓实干。要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科学精准问责,为担当者担当,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