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团结成一块坚硬钢铁 凝心聚力推进“四个创建”

作者: 简宏发布时间: 2022-12-15 11:19:34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鲜明标注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显著的精神标识,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有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

  中华民族自古有着伟大的团结奋斗精神,团结奋斗的价值理念深深融入并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日常行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讲团结、能奋斗的先进政治力量。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铸就辉煌、开创伟业的历史。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推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团结奋斗成为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党史昭示我们,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只要我们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道拼、一道干、一道奋斗,就能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是一个需要持续团结奋斗的过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更好地肩负起抓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的历史任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像钢铁一样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全局、运筹帷幄,作出一系列关键性抉择,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事实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至名归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已经体现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镌刻在日新月异的中华大地上、刻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鲜明昭示,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理论指引。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坚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用“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涉及旗帜、道路、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特别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等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行动坚决。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像钢铁一样坚诚

  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这一重要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植根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有效回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要求,以重大原创性贡献、丰富理论内涵、高度文化自信、强大实践伟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是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新征程上,我们要紧扣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重大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强烈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握精神实质、领会丰富内涵、落实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担当作为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廉洁自律能力,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四个创建”的实际成效。

  三、落实“五重”工作方法,奋力推动“四个创建”向纵深发展,确保像钢铁一样坚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两次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 亲临西藏视察,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十届自治区党委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四件大事”与西藏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项目化、具体化、载体化,提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和长远规划。这是自治区党委立足西藏“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对治藏稳藏兴藏实践的探索总结,对西藏工作规律性的科学把握,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贯彻落实,蕴含着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争创一流的时代强音、西藏工作的目标方向,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当前与长远、自觉与自信的有机统一,彰显了区党委善谋大事的政治定力、善成大业的坚定毅力、善抓大理的实践伟力。一年来,全区上下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区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实践充分证明,“四个创建”顺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脉搏,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全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完全符合群众期盼。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有力的奋斗。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阐明了“四个创建”的科学内涵、目标任务、工作方法,既明确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四个创建”的实践要求,充分运用王君正书记提出的注重统筹融合、注重目标导向、注重问题导向、注重跟踪问效、注重合力推进的“五重”工作方法,激发真抓实干的拼劲、勇创一流的干劲、持之以恒的韧劲,聚焦聚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这个首要任务、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个重要任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这个内在要求、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这个战略任务,一刻不停、一抓到底,敬终如始、久久为功,不断把“四个创建”引向深入,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四、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确保像钢铁一样坚劲

  作风是一个政党的名片。回溯百年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背后,始终贯穿着作风建设这条红线。从“苏区干部好作风”到“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从提出“两个务必”到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再到出台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人心向背决定国家、政党、军队的命运,而执政者的作风又是决定人心向背的关键。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作风建设的高度警醒和战略自觉始终没有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局,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作风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言行有矩、举止有度,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向上,群众立场、群众感情不断深化,全党全社会迎来了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

  历史昭示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优良的作风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密切联系群众最大政治优势、远离脱离群众最大危险的关键所在。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出了新部署,特别是“三个务必”,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引。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站在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着眼为“四个创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聚焦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这个切入点,对我区的作风建设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强调着力解决纪律不严、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斗争意识不强、精神懈怠问题,如洪钟大吕、似战鼓催征,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紧扣抓好落实、推动工作,进一步破除思想束缚、强化使命担当、践行宗旨要求、提升能力水平、弘扬新风正气、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求真务实抓落实蔚然成风,不断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进“四个创建”的强大动力。

  五、永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像钢铁一样坚韧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到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赢得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自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战略清醒、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自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着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决心和毅力,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高度警省、高度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突出党的自我革命,突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制度上、反腐惩恶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消除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化解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风险,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必须深刻认识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牢牢抓住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积极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切实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