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作者: 西藏日报评论员发布时间: 2022-12-10 11:41:5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统筹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有效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弘扬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走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把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贯穿到宪法学习教育的始终,坚持贯彻实施宪法与全面依法治藏相结合,把全区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把深入学习贯彻宪法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过程,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以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弘扬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弘扬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要集中开展好宪法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武器,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强大推动力。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