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铸就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新辉煌

作者: 中共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发布时间: 2022-12-08 12:24:3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划时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贯通历史与现实,融合理论与实践,联系国内与国际,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通篇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充满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充满砥砺奋进、创新图强的豪迈和底气,充满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高质量推进文化文艺事业的清晰思路和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此为根本遵循,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谋划和推动文艺文联工作创造性开展。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全区文艺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区文艺界要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的统一部署,通过学习研讨、辅导交流、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定自信自强,深刻感悟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历史机遇;坚持团结奋斗,深刻体会汇聚全区各族人民磅礴力量的重要作用;继续走好新时代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树牢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把西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去思考谋划,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区文艺界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坚持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文艺工作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铸就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新辉煌,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全过程中不折不扣地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文艺事业的学习培训、创作选题、项目确定、展览展示、文艺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中去,不断加强党对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领导;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铸就文艺事业新辉煌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实践中充分绽放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真理之花的夺目光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努力铸就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新辉煌,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十进”“为农牧民拍合家欢照”等品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要以文艺形式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出主题文艺作品专项展示,用笔墨抒情、用色彩感染、用照片记录、用音乐传递、用舞台展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景象。

  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铸就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新辉煌,就是要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聚焦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各项工作要求,聚焦重大工作任务、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文学、音乐、美术、舞蹈、影视、戏剧、曲艺等主题创作工程,不断推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持续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充分反映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创作完成报告文学《次麦藏鸡插上梦想的翅膀》、长篇小说《绿松石屋》《留在西康的老根老土》、西藏博物馆新馆巨型唐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小品《亲如一家》《一罐糖》、纪录片《一年又一年·嘎拉村》等作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回馈人民,给人民以奋进的精神力量;举办“喜庆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第十五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第八届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展”、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拉萨演出专场、首届藏族文艺研究高端论坛等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讴歌新时代的主旋律活动,营造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藏文艺界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打造对外文艺交流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铸就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新辉煌,就是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积极融入和配合自治区重大外宣活动,充分发挥西藏文化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西藏特色的对外文艺交流活动品牌,积极推动国家级和省(区)级有影响力的文艺活动落户西藏,使新兴文化业态在西藏不断交流和传播;要以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为抓手,统筹协调全国文艺家协会在西藏适时开展各艺术门类的评奖、节庆、展会、赛事、展演、展示等活动,统筹分期分批在全区各市地开展精品巡回展演,组织文艺精品参与国家级文艺交流展示活动、重大文艺演出,组织文艺精品在国内外举办展览展示;要利用全区各类文艺品牌、举办主题文艺活动、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切实讲好中国梦西藏故事,努力宣介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和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

  发挥文联的“两个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要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指导文学家、艺术家提高专业水平”。这是对文艺文联工作发展规律的最新总结,是对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本质特征和根本任务的最新概括。努力铸就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新辉煌,就是要积极创新工作体系,把“两个优势”实实在在地体现为文艺行业中的主导作用,广泛组织动员全区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完成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彰显文联的行业组织力、引领力和影响力;要把“两个优势”更加精准地聚焦到“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任务上来,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孕育养德修艺的持久力量,积蓄精益求精的创作能量,不断引导全区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重点做好全区基层一线、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教育培养和团结引领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自治区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各类培训研修计划和课程安排,促进大会精神在全区文艺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努力铸就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新辉煌,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支持西藏本土文艺人才队伍茁壮成长,让他们干事有平台、有动力、有成效;要大力扶持全区新生文艺力量,努力培育一批文艺新人,积极吸收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加入全区各级文联组织,推动我区文艺队伍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良好格局;要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基层文艺人才、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的思想政治和专业培训,有效引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恪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追求德艺双修、德艺双馨,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姹紫嫣红的文艺百花园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汗水浇灌出来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为全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西藏文艺工作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光辉旗帜引领下,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潜心创作、辛勤耕耘,不断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西藏文艺事业新的辉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