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创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 扎西多布杰发布时间: 2022-12-04 15:47:36
打印
T+
T-

   摘  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将统一战线指认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求全党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下,西藏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把“五个有利于”作为标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爱国统一战线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为我们指明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做好西藏统战工作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工作,阐发了一系列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新观点、新战略,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各领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极大促进了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西藏自治区从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结合西藏具体实际,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关系着手,将包含多元要素的统一战线打造成为一个系统性、全局性的整体,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制定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选树表彰民族团结模范,“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热地的事迹广为传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深入开展,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加快建设,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工程稳步实施,民族团结“九进”活动扎实推进,“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学前儿童、中小学生以及基层组织中全面推广普及。

  (二)宗教治理服务工作扎实推进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全面落实。“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僧尼维护所在寺庙稳定责任制全面建立。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工程和教义教规阐释工程深入实施,活佛转世政策法规培训实现全覆盖。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成为更多信教群众的自觉。

  社会各阶层活力更加彰显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引领、教育和团结工作,通过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络机制、组织调动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行为措施,大大拓展了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西藏尤其是在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出国留学人员以及新媒体中代表人士等阶层的关系构建中取得了巨大成效,使他们成为促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日益加快

  在处理宗教问题上,2017年国务院修订并颁布了《宗教事务条例》,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主要解决宗教领域近年来的突出问题。通过规范宗教事务的管理法规和制度等措施,积极引导宗教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了各种宗教活动在我国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有序开展。西藏着力深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不断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统一战线制度化建设更加稳固

   制度建设始终贯穿于统一战线工作,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功能、任务和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制度保障等作出了精辟阐述,对新时代的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了顶层设计,从中央到地方各个级别都设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了领导小组研究政策、协调指导工作和督促检查效果的作用,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提升到时代的高度。西藏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落实党委直接领导下的区、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宗教工作机制,压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寺庙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责任、统战宗教部门统筹协调责任、寺庙管理委员会具体管理责任、佛教协会和高僧活佛自我管理责任,以及基层党组织引导信教群众的责任制度,形成党委领导、书记负责、各司其职、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齐抓共管的宗教工作格局。着眼于管寺、管人、管活动,不断健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政策法规,不断巩固扩大“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新时代西藏统一战线工作的形势、困难与任务

  (一)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是抵御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图谋的前沿阵地,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点地区。总结了西藏当前呈现出的“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

  (二)困难

  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列举西藏当前依然存在的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时指出:“美西方反华势力从未停止利用所谓‘西藏问题 ’扰乱遏制我国,达赖集团从未放弃分裂祖国的图谋,危害我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少数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需进一步强化,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三)任务

  新时代西藏统一战线工作要应对的是“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统战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锚定“四件”大事,在聚力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上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不仅作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且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的作用。三个“法宝论”的提出,凸显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治国方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自治区统战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指出:“ 全区统战民族宗教系统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学习贯彻王君正书记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开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全面准确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当前,西藏统一战线的策略已不再是像和平解放时期“统战上层、影响群众”的定位,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同全国一道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西藏统战工作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对上层人士的统战,更要注重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信教群众和新社会阶层人员的统战。所以,始终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民族宗教工作为重心,着重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宗教事务管理,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外知识分子、“两新”组织等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工作。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具体说来,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精神通过思想引领和工作创新构建大统战工作总体格局,建设现代化统战工作体系,打造新时代统战工作人才体系和构建新时代全员统战体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从现在开始,未来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西藏统战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推进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其立场观点方法出发,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西藏统战工作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

  (一)打造新时代统战工作人才队伍新体系

  做好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将党中央统战方针、政策和决策落到实处,必须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相关专业素养、能够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的统战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西藏统战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且复杂的工作,统战干部要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奉献精神,能够真正做到为统战对象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人心工作。所以要选择信仰坚定、理论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人才,打造一支“实干型、学习型、创新型”的高素质统战队伍。

  (二)搭建新旧媒体相结合的统战工作新平台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交流信息的重要媒介,具有受众广、互动性和便捷性强等特点。因此,西藏统战工作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特点,加快新媒体一体化建设步伐来推进统战工作。诸如利用新媒体发布统战工作政策和信息,畅通线下线上沟通途径,抢占宣传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体而言,西藏统战部门要创建统战工作专门的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网络论坛、QQ群、微信群等。西藏统战部门应当充分发挥新媒体在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统战部门可以设置专门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重要文件和信息,并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通过开设专门的专题性论坛、交流性论坛,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藏语文同步与统战对象进行交流互动,及时地了解统战对象的心声,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

  (三)提高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新的社会阶层既是统一战线的新成员,又是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更是统一战线团结和凝聚社各方面力量新的“增长点”。做好此项工作,一要摸清实情,掌握情况,有的放矢。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各民营科技企业中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个体户、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择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进行分门别类的摸查,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才档案库,并实行动态管理。二要合实际开展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对策研究等课题的专题调研。针对新的社会阶层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开展专题调研,掌握不同领域的人群特征、发展规律和愿望诉求,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调研报或咨询报告供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三要根据统战工作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的宏观与微观研究,不断扩大视角。既要偏重于其整体结构分析研究,也要重视个体、小群体、小社区的分析研究,做到点面结合,并就一些难点、热点与重点问题,做出科学的解答,为推进西藏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提供理论支撑。


 

  作者简介

  扎西多布杰,男,藏族,西藏日喀则人,1974年6月1日出生,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自治区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主任、教授,第二届西藏自治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