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 2022-11-24 11:46:4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日报评论员
打印
T+
T-

  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怎样培养干部作出了明确回答,对推进新时代全区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干部队伍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办好西藏事情的根本保证,大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等不正之风,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初步树立,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规矩意识、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浓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是从政环境的定盘星、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首要问题。要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大胆起用政治上过硬的明白人,善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干家,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强的能干者,胸襟宽阔、眼界宽阔、思路宽阔的开拓者,埋头苦干、身体力行、励精图治的老实人,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西藏正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优秀干部人才。把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干部人才放在突出位置,由满足近期需要向重视战略发展转变,由偏重“选”向统筹“育”转变,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基层一线、斗争前沿去磨练意志、经受锻炼、提高能力。要坚持“育引用留”并重,有针对性地制定富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政策措施,让优秀干部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起作用。要把加强基层干部的选拔配备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选人用人,从根本上要靠制度、靠机制。要坚持立党为公,进一步建立完善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有利于干部人才成才的制度环境,使干部人才各尽其能、人尽其才,让优秀干部看到“上”的希望。要制定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实施细则,动真碰硬、敢于亮剑,让不作为不干事的感受到“下”的压力,激发干部队伍担当干事的活力。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要加大干部管理监督力度,坚持发挥“四种形态”作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能力,切实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防线。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