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40:3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评论员
打印
T+
T-

  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鲜明主线。党的二十大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之一,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情怀。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明确提出,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这一科学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遵循,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不断扩大和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全区城乡居民生活全面提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不断深化,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各类社会保险应保尽保,沉着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只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要建立完善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积极构建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15年公费教育政策,完善支持办好西藏班(校)政策措施,优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科设置,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要大力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用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机制,提升县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方位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有所呼,我们就得有所应。要自觉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多谋民生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健全群众工作机制,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中的创造伟力,就一定能为推动“四个创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建设新局面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