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努力开创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11-22 10:50:4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努力开创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西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目标,总结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一年来的工作,深化规律性认识,拓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重大部署。全会通过的《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意见》,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指导今后工作的政策举措,开启了新时代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一年,极不平凡。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和我区艰巨繁重的稳定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初心不变的定力、主动应变的智慧、沉着应对的勇气,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践告诉我们,“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具体实践,是科学把握西藏阶段性特征、不断解决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重要抓手,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举措,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符合西藏实际,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之举。

  在新征程上推动“四个创建”各项工作,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战略思维。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首要任务。必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要深刻认识到,西藏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的辩证统一。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深刻认识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内在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正确把握生态安全和发展安全、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深刻认识到,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守护好神圣国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战略任务。要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