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11-17 10:33:4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华章气势恢宏。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1月16日在拉萨隆重召开。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了王君正书记代表区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意见》,递补了自治区党委委员。全会紧密联系西藏实际,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系统安排,态度坚决、行动迅速、部署扎实,对于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上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伟大事业离不开坚强核心的领航。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践充分证明,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作出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具体实践,是科学把握西藏阶段性特征、不断解决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重要抓手,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举措,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

  知行合一,实干为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把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首要任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要把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把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内在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把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战略任务,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鲜明主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推动就业增收、打牢民生工作基石,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不断扩大和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办好西藏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人才培养力度、优化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加大干部管理监督力度,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四个创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必须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要着力解决纪律不严、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斗争意识不强、精神懈怠等问题,旗帜鲜明树立严守纪律规矩、敢于担当负责、重行务实、团结干事、竞进有为的导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上;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谱写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藏篇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