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珠峰时评|从一个蝴蝶新物种的发现看西藏的生物多样性建设

作者: 皓玉发布时间: 2022-07-08 15:08:46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近日,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虫研究室团队在西藏自治区吉隆县及周围地区发现了在我国从未被记录过的蝴蝶物种——幻紫斑蝶指名亚种。据了解,这种新发现的幻紫斑蝶指名亚种是西藏喜马拉雅山区蝶类物种多样性研究中的又一个重要成果,我们从侧面可以看出西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建设方面的贡献。

  生物多样性的画卷在雪域高原上徐徐展开。雪山湖泊连绵不断,高山草原连接成片,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自由自在地奔驰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达76.8米的不丹松在雅鲁藏布江下游的原始森林中静静地成长;在那曲申扎、班戈等县为中心的南羌塘,黑颈鹤开始“生儿育女”;在喜马拉雅山区中的众多沟谷中,尚有许多在我国未被记录过甚至是新种的蝴蝶,正在翩翩起舞……

  众所周知,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享受美好幸福的生活是人类共同所愿。在西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2021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其中一项,审议通过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高度,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

  自2012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相继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加快建设美丽西藏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并且不断完善监测监察考核体系。据统计,截至2020年,西藏累计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达814亿元。

  以拉萨市为例,2021年,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通过3个月的调查数据分析,初步的调查成果显示拉萨市物种丰富度较高,并且新发现了80种动物……据统计,在“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加快生态空间优化布局,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区自然生态系统保持稳定。目前,西藏已记录野生植物9600多种、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19种。

  当前,西藏的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从全局看,西藏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成绩突出,在这成绩的背后,不仅有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作为与坚持,还有西藏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奋斗。我们有理由相信,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为中国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