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让法治意识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四论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7-07 10:08:3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让法治意识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

  —四论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将其作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信仰,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动法治西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法治意识是个人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主要包括法律意识、规则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和程序意识。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深入开展法治意识宣传教育,是聚力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在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上推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法治西藏建设稳步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抓手,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牢法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主动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接受党和政府依法管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千家万户、入脑入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作为法治西藏建设的纲和魂,贯穿法治意识宣传教育的各方面各领域。要深刻把握其政治性,大力学习宣传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坚持依法治藏重要原则的根本保证;要深刻把握其人民性,大力学习宣传法治建设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深刻把握其实践性,结合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西藏各族群众的中心任务,大力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法治观念、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要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们没有法治精神、社会没有法治风尚,法治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根之花、无源之水。”培育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社会主义法治的真诚信仰和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高度认同,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要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使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意识。要坚持把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主动适应法治西藏建设的新要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之风。

  要加大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更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民普法是建设法治西藏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是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养成法治观念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类普法阵地,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真正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要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借助大众新媒体平台,推动智慧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让“遇事讲法、遇事找法”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让人民群众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与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不断坚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